墨西哥旅遊|帕倫克一日遊 Palenque:藍水瀑布 Agua Azul 與 Misol Ha 瀑布

奔騰大河咆哮著穿越恰帕斯州(Chiapas)的拉坎登叢林(Lacandon Jungle),
形成連串深具魅力的原始瀑布。

相較於鄰居的光芒耀眼,位處瓦哈卡(Oaxaca)、猶加敦半島(Yucatán Peninsula)和瓜地馬拉蒂卡爾(Tikal, Guatemala)中間地帶的恰帕斯州顯得相對低調。然而若你只是匆匆而過,那就太太太可惜了。這片雨林籠罩的區域裡,其實藏著絲毫不遜於猶加敦的自然美景與馬雅遺跡。

今天想跟你們分享的,是由聖克里斯托瓦爾-德拉斯卡薩斯(San Cristóbal de Las Casas)前往帕倫克的一日遊。對於公路治安欠佳,大眾運輸又不是那麼方便的恰帕斯而言,這個行程提供了一個方便選項,讓你能在漫長交通之餘順道走訪當地代表性景點。考量篇幅,這篇文就讓我先從行程前兩站:阿瓜阿祖爾瀑布(Agua Azul,也稱藍水瀑布)Misol-Ha 瀑布說起吧。


20180128192813 25 FOLLOW US  /
  For Our Latest Travel Stories. 

20180901021852 61    20180901021920 44    Icon-line


 

20220408224230 33

Agua Azul & Misol-Ha 瀑布

Chapters /

01 – 藍水瀑布 Agua Azul
02 – Misol Ha 瀑布
03 – 帕倫克一日遊相關訊息


01 – 藍水瀑布 Agua Azul

20220407182036 63
20220407191746 10

由雨林深處奔湧而出,Xanil 河在距離帕倫克約 65 公里遠的地方形成名為阿瓜阿祖爾 / 藍水瀑布(Cascadas de Agua Azul)的一系列壯觀瀑布與水池。由於水中富含石灰等礦物質,當乾季到來,阿瓜阿祖爾的池水便會呈現仿若綠松石般的藍綠色調,瀑布也因而得名 —— Agua Azul 在西班牙語中即是「藍色之水」的意思。

為了心目中的瀑布與遺跡,我們在清晨四點告別尚未甦醒的高原小鎮,啟程踏上漫漫長路。從地圖上可以看出,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 到藍水瀑布是這天最漫長的一段車程,四個多小時,足夠讓人好好補眠一場。恩。前提是睡得著的話。根據睡睡醒醒的旅伴證詞,這段路是既崎嶇又顛簸,過程宛若碰碰車,完全不是個適合睡眠的環境。

而另一個隱憂,則是當地不算太穩定的政局與治安。1994 年發動武裝起義的薩帕塔運動 (EZLN / Zapatistas)主義者仍在此區蜇伏,據說武裝份子偶爾會在 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 經 Ocosingo 往帕倫克的公路上設置路障,必須繳交保護費才能通過。但⋯⋯既然所有經驗分享都說這樣的狀態在晚上比較容易發生,Lonely Planet 的墨西哥指南也只是特別叮嚀請在白天旅行,那,應該是可以略過不管的吧(?)

20220407193554 87
⇑ 沿著瀑布建造的小路會領著你逆流而上,前往一個又一個的觀景台與天然泳池,以各種角度欣賞 Agua Azul。肚子餓也不用擔心,瀑布的另一側,就是成排的餐廳與商店。

留下夥伴獨自感受旅程煎熬,我依舊是不管不顧的睡去。當我們抵達 Agua Azul 停車場,看著同車乘客們失去靈魂的空洞眼神,我覺得我此生大概都不想知道他們剛剛經歷了什麼 XDDD 如果你不是這麼好睡的人,建議出發前吃點暈車藥。然後記得帶頸枕,否則墨西哥名產:超高密度的道路減速帶和熱愛飆車的司機很可能會讓你的頭以正在聽搖滾演唱會的方式一路搖擺,中間再加碼幾次頭部與車窗的親密撞擊接觸。

作為墨西哥最出名的瀑布之一,Agua Azul 的觀光化似乎無可避免。從停車場出發,針對旅客營業的餐廳和飾品攤位於道路兩側羅列成排,觀景台上人潮湧動,那氣氛與其說是天然瀑布,不如說是某種水上樂園。而西方旅客與當地人似乎也真是為戲水而來,許多人入園後不久就紛紛寬衣解帶,跳進了清涼池水裡。



20220408001359 100
⇑ 與其說是天然瀑布,Agua Azul 某種程度更像是個水上樂園,觀景台、指標、棧道樣樣不缺,人潮也沒有少過 : -P
20220408001711 71
⇑ Agua Azul 是由成串彼此相連的瀑布與水池組成,他們時而分流,時而匯聚,瀑布灌溉著池水,池水又傾瀉成為瀑布,像是沒有止盡。根據記錄,Agua Azul 的瀑布最低不足一人高,最高的則有 6 公尺。
20220408004156 37

然而若你願意,我其實更推薦往深處走。與入口附近的紛紛擾擾不同,隨著棧道延伸,旅客密度亦逐漸稀疏,耳邊語速急促的對話與商家招攬聲,不知不覺被瀑布的轟鳴與不知名的動物叫聲取代。比基尼女子從視野中褪去,只餘下瀑布與天然池水在眼前層層疊疊。灑落的陽光形成光束,河面上水霧與彩虹懸浮。一切都美得過份。

唯一讓人感到遺憾的,大概是我們來得太早,雨季末尾的瀑布氣勢仍滂薄,捲起的泥沙讓池水全是混濁的綠,和網路上的夢幻藍綠色完全兩個世界。看到很多人說乾季的藍水瀑布與瓜地馬拉的 Semuc Champey 極為相像,看來我只好把希望寄託在不知道何年何月會成行的瓜地馬拉了(欸)

—— icon-tipAgua Azul 旅行季節

  • 想看到網路上清澈而夢幻的藍綠池水,請在旱季來(約 11~5 月)。雨季瀑布雖然更為壯闊,但滂薄水勢卻會捲起河道上的淤泥,讓水池變得混濁。
20220408003703 31
⇑ 沿著棧道深入,人潮褪去,終於開始感受到 Agua Azul 原始的美
20220408003312 78

在算不清第幾座瀑布後,我們來到步道盡頭。這裡是一段相對平緩的河流,也是景區開放的戲水區域。河畔的樹上懸吊著繩索,讓旅客可以享受當泰山飛越入水的樂趣。如果今天我是個戶外系的女子,我猜我應該會愛極這個地方吧,可惜本人實在不是太有冒險精神,也不是很喜歡濕噠噠的在路上走,因此幾經考慮,決定還是放棄這個行程。找間小店吃 Nachos 配可樂娜啤酒結束這個回合。

—— icon-tip給想在 Agua Azul 戲水的人

  • Agua Azul 為天然水域,河道常有枯枝、岩石和暗流,為了安全著想,請找標示「游泳區 Swim Area」的地方下水。
  • 建議攜帶物品:有戲水打算者記得帶泳衣和毛巾。另外這附近竊案時有所聞,貴重物品最好用防水袋隨身攜帶。
  • 叢林環境濕熱,你很可能會使用防曬與防蚊液。但若有下水打算,請記得使用環境友善的產品。
20220408002910 1
⇑ 之前 Agua Azul 曾傳出過溺水事件,為了自身安全著想,請認明標示有 “Swim Area” 的區域再下水,

—— 藍水瀑布參觀資訊 /

  • 開放時間:每天 8:00 至 20:00。
  • 門票:M$50。據說前往 Agua Azul 的路上有一個假的收費亭,途中也會有人敲車窗要求收門票,這都是詐騙。請認明官方入口,並只在入口處付費給官方。一日遊團費已包含門票,不需另付。
  • 交通 / 大眾運輸:藍水瀑布距帕倫克約 65 公里, 除了參加一日遊,也可以由帕倫克市區 Benito Juarez 和 5a. Pte Sur. 交叉口搭乘往 Ocosingo 方向的共享計程車(Colectivos)〔 M$50/人,車程約 1.5 小時,人滿發車,平均約 30 分鐘一班車〕至瀑布附近的公路口。由公路口至瀑布約 3 公里,基於安全考量,建議搭計程車〔 M$50/車 〕而非步行前往。

返回目錄


02 – Misol Ha 瀑布

20220408004535 63
20220408005347 55

由 Agua Azul 驅車約一小時,就會抵達行程的第二站 —— Misol-Há 瀑布。不同於 Agua Azul 是由無數小瀑布組成,Misol-Ha 則是獨立存在。這座 35 公尺高的瀑布自覆滿綠色植物的岩壁垂直落下,注入一汪同樣可供游泳的圓形水池。

不過對多數旅行者來說,Misol-Ha 最大的賣點大概還是那條可以通往瀑布後方洞穴的小路。先前兩度前往冰島塞里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都因道路冰封而留下無緣探訪瀑布後方的小小遺憾,沒想到這個體驗竟然在墨西哥意外完成。至於感受嘛⋯⋯恩,我只能說就是走到瀑布後面 XDDD 若不是它剛好就包在一日遊的行程內,我應該是不會特別想來看這座瀑布啦(失禮)。結束一個小時的短暫停留,接著,我們終於要進入一日遊的重頭戲 —— 帕倫克遺跡

20220408005812 78
20220409183902 16
⇑ Misol-Ha 瀑布後方有條小路可以通行
20220408005954 30

—— Misol-Ha 瀑布參觀資訊 /

  • 開放時間:每天 6:45 至 19:45。
  • 門票:M$50,進入洞穴 M$10。一日遊團費已包含門票,不需另付。
  • 大眾運輸 / 交通:Misol-Ha 位在帕倫克以南約 20 公里處,一樣可由市區搭乘往 Ocosingo 方向的共享計程車抵達。

返回目錄

帕倫克旅遊規劃實用訊息

〔 以下資訊於 2022 年 04 月更新 〕

20220406062212 47
⇑ 帕倫克、Agua Azul、Misol-Ha 一日遊行程地圖

參考車程

San Cristobal → Agua Azul / 4~4.5 小時
Agua Azul → Misol Ha / 1 小時
Misol Ha → Palenque Ruins / 30 分鐘
Palenque Ruins → Palenque / 10 分鐘

01 – 帕倫克一日遊 / 行程資訊

地處墨西哥城(Mexico City)和瓦哈卡(Oaxaca)等墨西哥重要觀光城市通往猶加敦半島(Yucatán Peninsula)的中介位置,帕倫克是許多旅行者探索半島馬雅世界的起點,其中由 San Cristobal 出發,參觀 Aqua Azul 瀑布Misol Ha 瀑布帕倫克遺址三處景點後前往帕倫克小鎮的行程非常受歡迎,我們當時也是走這條路線。雖然這類一日遊在參觀時間上難免壓縮,但就便利性而言,我覺得還是很值得推薦。

—— 行程資訊 /

  • 同款行程From San Cristóbal: Agua Azul and Palenque Day Trip
  • 行程內容: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 ➔ Aqua Azul 瀑布 ➔ Misol Ha 瀑布 ➔ 帕倫克遺址 ➔ 帕倫克小鎮 ➔ 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通常 4:00 旅館 Pick-Up,到帕倫克約 12 小時,返回 San Cristobal 則約需 17 小時。
  • 費用:M$450/人,含冷氣小巴、景點門票,不含導遊與餐食。
  • 報名:San Cristobal 的旅行社和旅館幾乎都能報名,行程大同小異。我們是透過住宿的 La Abuelita Hostel 預定。
  • 旅遊提示:行程會返回 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但如果想繼續前往猶加敦半島或瓜地馬拉旅行,可要求在帕倫克小鎮脫隊結束行程。

—— 相關文章 /

—— 帕倫克周邊熱門行程 /

返回目錄


—— 更多墨西哥旅程相關文章

20220330060403 61

行前準備

精選城市指南

📍Guanajuato:瓜納華托城市指南瓜納華托 10 大景點推薦
📍Tulum:Casa Malca 毒梟豪宅酒店SFER IK 絕美生態藝廊
📍Oaxaca:在瓦哈卡過亡靈節瓦哈卡城市指南瓦哈卡 10 大體驗推薦
📍Chiapas:Agua Azul 瀑布帕倫克遺址帕倫克小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