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旅遊|部落與神秘巨木,司馬庫斯景點 x 巨木群步道亮點總整理

由新竹尖石出發,翻越幾個山頭,就能抵達「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上篇文章寫完了 司馬庫斯兩天一夜行程規劃懶人包,說明了規劃司馬庫斯旅行需要知道的事。這篇文章就來寫寫司馬庫斯景點吧!文章整理了司馬庫斯部落、巨木群步道與部落周邊的旅遊亮點,以及參觀這些景點的注意事項。如果你想知道司馬庫斯有什麼好看好玩,歡迎繼續看下去。


20180128192813 25 FOLLOW US  /
  For Our Latest Travel Stories. 

20180901021852 61    20180901021920 44    Icon-line


 

司馬庫斯景點目錄

司馬庫斯景點總整理,目錄

Part 1 - 司馬庫斯部落景點

Part 2 - 司馬庫斯周邊景點

司馬庫斯部落內景點

司馬庫斯景點可以分為部落內的小景點和需要徒步一段時間才能抵達的周邊景點兩個區域,其中部落內的景點大概 2-3 小時就能走遍,部落外的巨木步道來回約需 4~5 小時,司立富瀑布來回約 1~1.5 小時,神秘谷來回約 1 小時。建議安排成兩天的行程,第一天下午抵達後先參觀部落,第二天清晨去走巨木步道和司立富瀑布。

聽聞前往司馬庫斯的產業道路狹窄又蜿蜒,當時我們是直接跟 KKday 預定 九人座包車兩天一夜,前往部落之前順遊合興車站、鎮西堡長老教會等景點。實際走過那段山路後,我只能說,有司機真的太好了。如果不是想要挑戰自我極限(?)真心建議約朋友包車或預訂接駁車會玩得比較舒服。

—— 前往司馬庫斯交通推薦

—— 延伸閱讀

20220326222043 38
⇑ 司馬庫斯部落地圖// 底圖:司馬庫斯介紹簡章,製圖:俏鬍子旅行團

01 – 部落入口牌樓

司馬庫斯的地標,木造的牌樓一面寫著「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另一面則寫著「一路平安」,幾乎所有到訪司馬庫斯的旅客都會特地停留此處拍照留念,櫻花季時牌樓兩側將有櫻花盛開。

20220327051742 8
右圖 CreditJust Go ! 出發去旅行

02 – 生命之樹木雕

司馬庫斯聚落內有不少木雕,其中服務中心前的生命之樹應該是最能象徵司馬庫斯精神的一個。木雕由三個人物雕刻組成 —— 背著臼的是部落開拓者 Makus,代表著部落的遷徙與開創;抱著孩子的是媽媽 Yaya,象徵部落的傳承;而腰繫彎刀、肩扛獵物的則是年輕勇士,象徵著部落的分享共食文化。

延伸閱讀 // 司馬庫斯發展歷史和部落共營文化可看 司馬庫斯簡史|從黑暗部落到上帝部落,認識深山裡的共營烏托邦

20220327053056 33
⇑ 年輕勇士與 Makus

03 – 司馬庫斯部落教室 /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

司馬庫斯部落教室計畫最早可追溯至 2000 年,然而由於政府進度緩慢,司馬庫斯族人便決定以部落之力建造小學。2004 年教室正式啟用,司馬庫斯的孩子終於不用翻山越嶺前往新光部落就學。除了聘請專業教師講授教育部規定之課綱,教室每週還有十二節文化課程,由部落長輩教導孩子們雕刻、編織、語言、狩獵與農務等傳統泰雅知識與文化,希望能加強孩子對所屬族群與部落的認同。

走入司馬庫斯部落教室,融合古法的石板屋頂、原木堆疊帶著淡淡香氣的外牆,以及舖石地板充斥著山野的氣息,教室內設有天窗,抬頭就能望見陽光灑落與白雲浮動。當台灣社會為了生育率低下而煩惱不已,司馬庫斯幼兒人口卻是不減反增,得益於良好的社會福利制度,司馬庫斯每對年輕夫婦平均有 3 個孩子,部落教室的學生也由建校時的 10 名學生增加至 24 名。那些招生困難的學校聽到這個,應該會覺得很羨慕吧 XD

注意事項 //

  • 平日 7:30~16:30 是部落小學生們上課的時段,教室不開放參觀,欲參觀請利用假日或下課後的時段前往
20220327053829 9
⇑ 充滿木頭香氣的部落教室。如果你好奇的話,聽說司馬庫斯部落教室的老師大多是平地前來的基督徒,他們因著奉獻精神自願來到深山教書。國小畢業後,多數孩童會前去竹東上國中,部落在那裡租(買?)了一棟宿舍,並有司馬庫斯當地婦女在那裡照料所有孩童的起居與三餐。她會在週日帶著孩童一起下山,週五再帶著大家返家
20220327055415 46
⇑ 第一次去司馬庫斯的時候看注音看超久,最後才發現,原來最下面有翻譯啊啊 XDDD
20220327055427 81
右側人像 CreditJust Go ! 出發去旅行

04 – 司馬庫斯教會

位於部落教室後方,司馬庫斯族人的信仰中心。1948 年,司馬庫斯族人 Yabu-Yawiy  (余國進)從附近抬耀部落的牧師手中接過日文撰寫的約翰福音並帶回部落,成為司馬庫斯族人信仰基督教的濫觴。如今的司馬庫斯居民大多屬於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現在我們看到的教堂則是部落賺得觀光財後於 1999 年新建。

20220327061922 28

05 – 觀景台

由教堂旁的小路循著指標往高處走,就能抵達司馬庫斯觀景台。這裡是俯瞰司馬庫斯部落全貌的最佳角度,由此遠眺,可見翠綠山林簇擁的部落裡平房錯落,遠方層巒疊嶂,雪山山脈一路綿延至看不見盡頭的遠方。這也是我私心最喜歡的司馬庫斯視角

20220327063925 54
Photo CreditJust Go ! 出發去旅行
20220327064019 44
⇑ 沒有空拍機也無所謂,觀景台一樣能讓你感受用上帝視角俯望上帝部落的感覺
20220327103827 41
20220327064036 28

06 – Koraw 生態公園

Ko-Raw 在泰雅族語中意指「祖先在此開墾,落日時分要回部落,全身總是和著深黑色的泥土」,這個名稱代表著土壤的肥沃,有著年年豐收的含義。這塊土地曾是司馬庫斯族人的小米園,而今則還原森林樣貌,成為原生動植物的棲地和供人漫步的生態公園。

公園內的步道遵循著泰雅傳統,由參與司馬庫斯共營議會的族人以生態工法建造,不論是竹製小橋還是木造指示牌全都取材於自然。根據介紹,Koraw 公園生態豐富,是觀察林相和鳥類的好去處,特別是夜裡常能聽見各種動物的叫聲交織成交響樂章。不過可能我對生態沒有愛吧(?)走完步道我只感覺一陣空虛,除了區域內的天然繩圈可以當盪鞦韆有點有趣外,其餘部分我實在完全無感,如果想保存體力走巨木步道,真心覺得生態公園不走也完全不遺憾。

生態公園距離部落中心約 1 公里,為環狀路線,繞一圈約 45 分鐘,由部落來回全程約 1.5 小時。

20220327065553 95
⇑ 整個生態公園大概就長這樣,我是真的⋯⋯看不懂 XDDD
20220327065612 70
⇑ 和朋友帶了祕魯和土耳其的袍子,本來的預想是想要當森林小精靈,但拍起來⋯⋯怎麼好像⋯⋯比較像怨靈(X)

其他 – 部落小彩蛋

20220327071533 6
⇑ 司馬庫斯部落內的路燈由清華大學「類燭光 OLED」研究團隊打造,是全球首批類燭光景觀燈,它們不會產生藍光傷害也不會發熱,可以避免蚊蟲聚集,兼具節能與生態保育的功用。不過說實在話,它們還真的是挺不亮的 XDD 晚上在司馬庫斯部落散步千萬要自行小心腳步。
20220327071601 18
⇑ (左)部落門牌也有巧思,名稱下方的圖騰即代表主人的身份,像是國光古麥家底下刻著獵刀,代表他是部落裡的獵人與勇士。大家吃飽無聊可以去找找還能看到哪些圖案;(右)部落倉庫裡存放有小米,這是傳統泰雅族人賴以為生的主要作物。

返回目錄

司馬庫斯周邊景點

07 – 司馬庫斯巨木群 / 巨木步道

司馬庫斯部落深處,藏著一片神秘的巨木群,20 餘棵千年以上的紅檜巨木矗立於密林深處,唯有單程徒步 2 個多小時才能抵達。這是司馬庫斯的招牌景點,也是多數人之所以前來司馬庫斯的原因。當年 Icyeh-Sulung (倚岕.蘇隆)頭目就是發現了這片巨木,從而 改寫了司馬庫斯的命運。以下就來跟你們分享巨木步道沿線風景司馬庫斯巨木步道旅遊提示

20220327095408 60
⇑ 迦南咖啡美食屋旁的巨木群登山口拱門,前往巨木步道就由這裡出發

司馬庫斯巨木步道,路線與沿線風景

巨木群距離部落單程約 5 公里,沿著單線道路走至盡頭後有個小小的 O 型步道串連巨木,參觀完沿路返回,途中幾乎沒有岔路,完全不需要擔心迷路問題,以下先簡單列出步道沿線重要看點,旅遊提示和步道資訊放在後面。

0km |巨木登山口

巨木登山口共有兩個標誌,其中一個是迦南咖啡美食屋旁的圓形拱門〔 上圖 〕,這是步道最熱門的打卡地之一,千萬記得在出發前大家還神清氣爽時先留影一張(笑)由此按指標往下走約 5 分鐘,即可抵達巨木步道真正的登山口〔 下圖右 〕,5 公里便是由此起算。

20220327110128 49
⇑ (左)前往巨木步道沿線都有指標,不用擔心走錯路;(右)看到這個立牌,才代表正式開始巨木登山步道的 5 公里旅程

桂竹林

穿過登山口,很快就會進入綿延至少一公里的桂竹林區域。對泰雅族人來說,竹子一直都是重要的經濟作物,不管是生活上製造水管、編織器具或搭建高腳屋建築都少不了竹子的幫助。在文化層面,竹片也是泰雅族人拿來切斷臍帶、擴充耳洞甚至占卜的器具。微雨的早晨,茂密竹林擋去落下的水珠,只餘下細密水霧撲面,山風穿過林間,耳畔盡是竹葉摩挲的沙沙輕響。那樣的風景、那樣的濕度與隆冬的徹骨寒意,讓我忍不住的想起了京都嵐山。

前陣子看的一本書裡說,旅行是癮,大疫之年,被禁足的旅行上癮者彷彿都有了勒戒的幻覺,於是我們看朱成碧,在平凡日常裡望見遠方。我想我大概是戒斷症狀超嚴重的那群吧 —— 把司馬庫斯看作馬丘比丘,把巨木步道視為嵐山,再這樣下去,我應該很快就能靠想像力環遊世界了(欸)

咳咳,扯遠了,總之整個步道除了盡頭的巨木群,我最愛的大概就是這片竹林。不過還是提醒一下,為了避免拍到忘我導致最後時間不夠,還是比較建議去程先咬牙速速通過,等看完巨木回頭再慢慢拍照唷。

20220327110747 94
Photo CreditJust Go ! 出發去旅行
20220327111140 90
右圖 CreditJust Go ! 出發去旅行

1 km 前|味道溪

當聽見潺潺水聲於山谷間迴盪,便代表你差不多到了味道溪。1979 年之前,司馬庫斯沒有電力供應,自然也就沒有冰箱可使用。為保存獵物,夏天泰雅族獵人會將狩獵到的肉品冰鎮於此,造成溪水留有獵物的味道,野溪因而得名。

20220327111826 11
⇑ 味道溪

2 km 前景觀廁所

過了 1.5 公里不久,會抵達廁所與休息區。這裡的廁所維護的不錯,我幾次去都沒有太重的味道。大家都會開玩笑的說,這是司馬庫斯的五星景觀廁所,一邊如廁還能一邊透過落地窗眺望山林美景,也算是很享受(?)

約 2 km|碎石坡

碎石坡前後可能是步道中展望最好的一段。不過想賞景請記得停在碎石坡前後,進入碎石路段後還是盡量快速通過吧,快樂出遊還是要平安回家,要是被落石攻擊就不好玩了。

20220327112013 9
⇑ 巨木步道沿途共有兩處景觀廁所,分別位於 2km / 4km 附近,圖中為 2km 處的廁所

2~3 km|櫻花林隧道

司馬庫斯著名的櫻花隧道,過去斜坡上曾栽種族人鍾愛的小米,現在則成了成片的櫻花林。每年 2~3 月櫻花季節一到,此處便會化身粉紅花海,說有多浪漫就有多浪漫。要小小提醒的是,司馬庫斯的櫻花季非常熱門,這段櫻花林又只有窄窄一條路,花季期間絕對是萬頭攢動,想拍到好照片一定得等。假如你是對照片有堅持的人,多留下 1~1.5 小時等待拍攝時機並不算太過份。

延伸閱讀 // 司馬庫斯櫻花季訊息可看 司馬庫斯旅遊懶人包 中的 司馬庫斯櫻花季 段落

20220327112837 36
20220327113041 85
⇑ 櫻花季尾聲的櫻花林 vs. 冬日的櫻花林

台灣杉隧道

過了櫻花林沒多久,會遇見一段短短的杉樹林隧道。沒有櫻花的時節,它也算是路途中少數可以拍照的點(看看我有多山窮水盡。相較於淡蘭古道和太平山森林步道的秒秒驚艷,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中段實在算是乏善可陳,亮點完全就是開頭的桂竹林和尾端的巨木群,中間我整個放空。)

約 4km|天空之城

雖然名字很好聽,但,恩,它其實也就是個景觀廁所。這處廁所一樣由司馬庫斯族人以木頭手工搭建,廁所內可眺望周邊山林,號稱是全台風景最好的廁所之一。

20220327113748 24
⇑ 台灣杉隧道 // Photo CreditJust Go ! 出發去旅行

4.5 km 後|巨木群與 Yaya Qparung

漫漫長路後,終於抵達盡頭 O 型的巨木區步道。這片巨木森林是當年上帝托夢予司馬庫斯頭目 Icyeh-Sulung 的應許之地,裡頭共有 20 餘棵超過千年樹齡的大樹,是台灣最大的巨木群之一。司馬庫斯族人挑了其中 9 棵高聳紅檜作為巨木步道的重要看點,其中編號七號的 Yaya Qparung 是最壯觀的一棵,它以泰雅族語中的「媽媽 / Yaya」為名,平地人則習慣稱它為「大老爺巨木」。

根據記載,Yaya Qparung 已存在超過 2,500 年,在全台神木中排名第四,20.5 公尺的樹圍需要 20 多位成人牽手才能環抱,筆直伸往雲霄的樹幹足足有 35 公尺、超過 11 層樓高。當地人說,Yaya Qparung 分岔的巨大枝幹就如同媽媽敞開雙手,擁抱著部落,守護著族人。

老實說,在零下兩度的清晨,一邊淋著小雨,一邊踩踏遍佈雨後泥濘的坡路絕對稱不上愉快的健行體驗。但一走到盡頭的巨木區,我就覺得一切太值得!被細雨澆灌後的森林有著泥土的氣息,濕漉漉的青苔帶著勃勃生氣,若有似無的水氣細細的撲在臉上,我立刻忍不住對同行夥伴說:「這根本是宮崎駿卡通裡的森林啊!」要是現場突然出現《魔法公主》中的白色木靈,我大概也不會意外(?)真的真的,有夠喜歡。

有些可惜的是,現在部落為保護巨木在此區鋪設了超級完善的木棧道與圍欄,雖然變得更為好走,但那種深入森林,與土地、巨木共享呼吸的感覺,卻是再也無法有了。

20220327114702 100
司馬庫斯巨木區步道呈現 O 型,右進左出就能看遍所有巨木
20220327114717 62
⇑ 覺得這景色根本是宮崎駿卡通裡的魔法森林
20220327115037 84
泰雅族傳統信仰中並不認為樹木有靈,因此他們大多稱這些千年老樹為巨木而非神木
20220327114728 45
⇑ 彷彿敞開雙臂擁抱造訪旅人的 Yaya Qparung。題外話,第一次造訪司馬庫斯時,Yaya Qparung 的解說牌上寫著,這裡曾是族人在日據時代遭受攻擊時避難的地方,因為感覺巨木守護了他們,所以才以「 Yaya / 媽媽 」為它命名。可是根據部落耆老分享的歷史,巨木群卻是 1991 年才被頭目發現,那日據時代的避難是⋯⋯?
20220328000508 73
⇑ 還是最喜歡第一趟司馬庫斯之旅時,可以走在泥土路上的巨木區。現在新鋪設的木棧道雖然好走,卻也隔出了觀者與森林的距離感。總覺得,有點寂寞呀。 /// 左圖 CreditJust Go ! 出發去旅行

巨木步道旅遊提示 //

  • 步道長度:來回約 11 公里,全程含拍照休息需時 4~5 小時,建議安排在第二天清晨前往。
  • 路況:往巨木群的步道大致平緩好走+指標清楚,沿途只有少許緩坡,還有不少休憩點可小坐片刻,算是很輕鬆的步道。要注意的是,步道雨後會變得非常溼滑泥濘,小心不要滑倒,有登山杖或防滑登山鞋可以考慮帶上。
  • 廁所:步道 2km 和 4km 附近各有一處廁所。另外迦南美食屋旁的廁所設有沖洗處,如果你不幸在雨後把自己搞的渾身泥濘,可在此做簡單清潔。
  • 步道重點就是盡頭的巨木群,途中除了最初的竹林外其實沒有太多風景可賞,建議要嘛走完全程,要嘛乾脆直接放棄。若是在櫻花季前來,記得多預留拍照時間,櫻花隧道約位於 2~3 公里處
  • 為配合車輛管制時間,包車或二日遊行程多會安排於中午前離開。自覺步行速度緩慢或需要長時間拍照者,最好提早出發,並直奔盡頭的巨木群,回頭再慢慢拍照,這樣時間掌握上會比較容易。
  • 走完步道在部落用餐會有點趕,可以攜帶乾糧或泡麵墊胃,下山再到宇老觀景台周邊、內灣老街或新竹市區用餐。
  • 部落近年環繞 Yaya Qparung 新建了一圈環狀步道,沒有廣角鏡又想拍攝 Yaya Qparung 全景,樓梯下的平台是很不錯的位置
20220328000654 43
⇑ 巨木群步道沿線路徑清楚,每 500 公尺設有距離指標,要迷路也很難。路況的話大概就像左邊的圖,基本上算平坦好走,只會有微微坡度,不過一但遇上下雨,就會立刻變成右圖的泥濘溼滑泥巴路 :)

08 – 司立富瀑布

在巨木步道入口附近,可以看見一處下斜的岔路,由此出發,便能抵達落差達 20 公尺的司立富瀑布(Slibu)。據聞司立富是因峭壁形似自然陷阱而得名(Slibu / Wkuw 是泰雅族人抓刺鼠的陷阱),有包圍與環繞之意。瀑布夏日水量充沛,日據後期周邊曾被族人闢為水田種植稻米;秋日沿線可見楓香、九芎、山漆等植物將山林染的繽紛。看過瀑布後經觀瀑竹橋往前走,便能接回巨木步道約 1 公里處。

前往瀑布的步道全程約 1.2 公里,來回約需 1~1.5 小時。我承認我就是懶,步道走了三次,從來就沒想過要彎去司立富瀑布啊哈哈,只好借部落官網的照片給大家看一下(小聲說)。

20220328001029 49
⇑ 司立富瀑布 // 圖片來源:司馬庫斯官網

09 – 神秘谷

司馬庫斯部落周邊山谷,往下眺望可見到塔克金溪與鎮西堡溪匯流形成瀑布,這兒早期叫 Rgyax Cyaqung(烏鴉嘴山),後來因景色神秘夢幻而被族人改名為神秘谷(Min-Na-Nak Ng Gong)。好吧,其實神秘谷我也沒去過。但根據司馬庫斯族人所言,由部落至神秘谷瀑布來回大概需要 1 小時左右。

20220327092229 30
⇑ 神秘谷 // 圖片來源:司馬庫斯官網

返回目錄


後記

司馬庫斯文章寫到這邊應該也差不多了(畢竟都寫三篇了啊啊!本來還有考慮詳寫露營和住宿體驗,但我累了,決定還是先轉戰別的目的地 XDDD )真的是很喜歡司馬庫斯緩慢的生活步調,喜歡那山嵐縹緲、被細雨浸潤的像是擁有魔法的巨木森林,以及那早已與族人生活渾然一體的泰雅文化。能在發展旅遊同時保留傳統,讓觀光為部落服務而非被商業綁架,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希望這片山林裡的烏托邦,能一直保存這份難得的美好。

恩⋯⋯不過下一次,我想要換去鎮西堡看看 :- P

司馬庫斯相關文章 //

20220327120535 47
右圖 CreditJust Go ! 出發去旅行

司馬庫斯接駁車、包車與 Day Tour 精選

純交通:接駁車 / 包車 / 租車

司馬庫斯 1~2 日遊

< 更多司馬庫斯相關行程 >

返回目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