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恆春 自由潛水 AIDA 3 潛店推薦|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自潛 A3 四天課程考照全紀錄。(關關教練)

嗨!我是貳號,繼上次我姐去考 AIDA2 後,我也跑去墾丁恆春的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AIDA3 了。我是從 PADI Freediver 轉考 AIDA3,在下定決心報名前,內心其實糾結了很久,一來是我的自由潛水經驗並不豐富,二來是我還沒有學會法蘭茲平壓(Frenzel),擔心要是上課卻四天都卡平壓,好像有點太浪費課程。 再加上搜尋考照資料時看到有人曾在過程中運動能力喪失(LMC),更是把自己嚇得半死。

好在經過四天課程後,發現當初擔心的事都是自己想太多!如果你也一樣在糾結自己適不適合繼續考取 AIDA3 證照,或是單純想看 AIDA3 證照課程內容,歡迎繼續看下去:

這篇文章可能適合這樣的你!

– 準備考 AIDA3,正在尋找考照店家
– 考過初階,但不知道該不該繼續考 AIDA3
– 之前不是 AIDA 體系,但想改換 AIDA
– 是關關的粉絲,想知道關關上課風格
20220913010232 62

貓魚 AIDA3 自由潛水課程 / 目錄

01 – 貓魚 AIDA3 | 四天課程規劃
02 – 貓魚 AIDA3 | 住宿位置與潛店環境
03 – 貓魚 AIDA3 | 4天課程全記錄

Day 1 上午:室內理論課|下午:開放水域(岸潛)
Day 2 上午:平靜水域,泳池課|下午:開放水域(岸潛)
Day 3 上午:室內理論課|下午:開放水域(船潛)
Day 4 上午:開放水域(船潛)|下午:學科筆試

04 – 貓魚 AIDA3 | 課程介紹與售後服務(?)
05 – 轉換體系有影響嗎?
06 – 為何要考AIDA3? 什麼程度才適合報名?


20180128192813 25 FOLLOW US  /
  For Our Latest Travel Stories. 

20180901021852 61    20180901021920 44    Icon-line


 

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

▪ 粉絲團: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
▪ IG:cat._.fish_ocean
▪ LINE:@catfish(要有小老鼠)
貓魚 AIDA 自由潛水課程資訊
▪ 貓魚小窩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 4 巷 3 弄 5 號 或 屏東縣恆春鎮環城南路 135 巷 5 號(因門牌整編固有兩個地址)

01 – 貓魚 AIDA3 | 四天課程規劃

基本上第一天早上 8:00 集合上室內課是固定的,其他則會安排兩次岸潛一次泳池兩次船潛,以及筆試。時間會隨教練的心情(不是)、上課學員的希望、以及浪況等因素安排。 每天大約早上 7/8 點集合,中午有 2 小時左右的時間可以吃飯與午休,傍晚 5-6 點左右結束。

如果覺得早上 8:00 要出現在墾丁太早,也可以自費加一晚住宿,前一晚就先來好好休息。
這是我這四天的課表,AIDA2 的部分只有轉學生需要額外上課與考試。若同是 AIDA 體系直升的同學,就可以略過。

  • Day 1 上午 理論課 / 下午 岸潛
  • Day2 上午 泳池 / 下午 岸潛 / 晚上補上 AIDA2
  • Day3 上午 理論課 / 下午 船潛 / 晚上補考 AIDA2
  • Day4 上午 船潛 / 下午 學科考試

AIDA3 過課標準

1. 學科筆試75分
2. 靜態閉氣2分45秒
3. 動態平潛55公尺
4. 恆重下潛24~30公尺
5. 水下15米救援+50米水面拖帶
6. 水下10公尺摘面鏡回到水面
7. 水下15公尺單純手上升回到水面
8. 水下15公尺單腳蹼回到水面

順便提供 AIDA 2 與 AIDA 3 過課標準比較,看看距離 A2 還要進步多少才能達到 A3 標準。

AIDA2AIDA3
學科筆試75分75分
靜態閉氣2分鐘2分45秒
動態平潛40m55m
恆重下潛12~20m24~30m
水下救援5~10m救援15m救援+50m拖帶
其他項目水下10m摘面鏡回到水面
水下15m單蹼回到水面
AIDA2、AIDA3 過課標準比較表

返回目錄

02 – 貓魚 AIDA3 | 住宿位置與潛店環境

地理位置

貓魚小窩位在恆春轉運站步行約 10 分鐘距離,屬於恆春中心偏外一點的位置,周邊生活機能很好,7-11 就在 3 分鐘步行距離內,走路 5 分鐘有全聯,附近飲料店、早餐店、餐廳、小吃也是應有盡有。

20220913025826 29
⇑ 轉進貓魚所在的巷子,一抬頭就能看到超可愛的貓魚招牌

潛店環境

貓魚在同一區塊規劃了4個區域,除了主要住宿區——貓魚小窩外,隔壁即有收藏裝備與換裝的貨櫃區,這裏還有一間獨立教室;斜對面有一塊不算小的停車場;幾步距離之外是關關與小民一家的住宿,一樓被規劃成另一間獨立教室

我很喜歡貓魚這種每個區塊劃分的很好的潛店,尤其在裝備區,凡是上課學員都會擁有一個獨立裝備空間與置物籃,旁邊也有多間盥洗。 從潛水回來換裝、拿換洗、到盥洗後回小窩的流程很順暢,不用擔心要濕濕噠噠的回床位拿衣服。

另外我也很喜歡貓魚設置的獨立教室,4 天時間教室基本就是屬於我們這一班同學,相關講義、水瓶等東西可以留在教室隔天繼續使用,不需每天搬東搬西。雖然這都是很小的事情,但能在緊湊的課程中,省去那些小小繁瑣的事情,更能把專注力都放在課堂上。

20220913015150 48
⇑ 貓魚裝備區,側邊櫃子有編號,會有一格專屬的置裝備空間。 上方有置物籃也可自由使用。
20220913021233 98
⇑ 裝備區旁邊有整排淋浴間,上課回來可以直接盥洗。 且貓魚的環境一直都維持得很好。 附沐浴乳、洗髮精。

住宿環境

貓魚課程提供的住宿是混宿背包房,有分 4 / 6 / 8 人一間,無法指定。 若有需要也有雙人套房可以自費升級。 我這次分配到的是 3F 6 人的背包房,房間內有一間乾濕分離浴室,以及可以晾曬泳衣的陽台。 每間除了浴室內的壁掛吹風機外,額外有提供一個大風量的吹風機,算是蠻好用的(其實貓魚客廳也常備有吹風機)。 床位採先到先選,下層床有拉簾但上層沒有,每個床位都有專屬延長線插座可以使用,沒有專屬小燈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上課期間早睡早起的健康作息好像也用不太到就是了XD)。 更多住宿環境可以參考 AIDA2 課程文章|▸▸▸ 貓魚 AIDA2 全記錄

20220913030113 72
⇑ 上課提供的 3F 背包房,下層有設置簾子但上層為開放空間。 每個床位會有專屬延長線插座。
20220913030148 51
⇑ 貓魚房間內的乾濕分離浴室,除了牆上壁掛式吹風機外,外面還會備另一台風力更大的。

返回目錄


03 – 貓魚 AIDA3 | 4天課程全記錄

這次我跟壹號一樣,也是選擇關關的課程。目前貓魚的 AIDA3 教練有三位:關關大禹小樹。 這邊也將三位的 IG 列出,供你們參考。 |關關IG大禹IG小樹IG|。 然後就讓我們開始這4天的課程內容吧~!

AIDA 3 / Day 1 上午——室內理論課

第一天上午是室內理論課,恰好能讓前一晚緊張到失眠(對,我也會緊張啦!)的我有一點緩衝時間。

一開始是大家熟悉的免責同意書跟基本帳號設置。 關關會簡單的帶過帳號內容,裡面也會有最新的 AIDA3 課程講義可以下載,但除非妳對學術理論非常的有興趣,不然還是看簡單版的 PPT 講義就好~ 另外,偷偷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在貓魚,紙本講義是要回收給下一梯學員的!但還是可以在講義上做筆記,換個說法,就是講義上事前就會有學長姐給得很多大星星,這樣,大家應該知道要看哪裡了吧~ (噓)

20220913031326 69

而一開始的理論課內容大致是初階的延伸,會帶到一些生理學,以及講解「空肺」、「滿肺」、「半肺」等概念。這些實際的運用方法關關於課堂上會稍微提及,不過認真要學應該會是更高階的課程才會執行。 進階課程就大概讓我們有個概念。

在這堂課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認識所謂的「中性浮力」,以及如何設置中性浮力。 因為進階課程考核中有一項 Free Fall,就是利用下潛超過中性浮力後,不踢蹼進行自由落體。 課堂上先了解其中原理,下午開放水域才能實際進行設置。

另一個重點則是「二氧化碳耐受表」,這個表主要目的是藉由耐受訓練增加閉氣時間。關關會實際帶大家走過一次基本的耐受表,並以此為基準教你如何去改良成適合自己的版本。 像有一位同學是個變態,欸不是,是個神人,隨便閉氣都是4分鐘起跳,這個表對他來說就過於輕鬆,關關也會根據進行時每個人身體抽動的反應去給予調整的建議。

若對自由潛水有興趣想要更進一步訓練自己的話,這個表是個很好的訓練~ 尤其在陸地上訓練是不需要戒護的,平常自己一個人在家也能做。

20220913225315 91
⇑ 關關除了用投影片之外,也會使用旁邊小白板進一步畫圖講解。

AIDA 3 / Day 1 下午——開放水域(岸潛)

早上上完理論課,下午馬上實戰! 這幾天我們岸潛都是潛出水口右側,深度大致上設在 10-15 米,不算很深,今天主要的目的在嘗試中性浮力的設置,以及關關會幫我們調整各種姿勢,學習如何更完美、更省力的進行下潛。

我們這次上課是一個教練配 4 個學員,但會安排兩人一顆浮球,因此在訓練上等待的時間不會太久,練習次數很足夠。 這點我很喜歡。

在我們熱身的同時,關關也再次講解如何測試中性浮力,一旦順利下到指定深度,就可以去感受在水中的正浮力、中性浮力、負浮力,並搭配電腦錶確認中性浮力深度,完成設置。只要身上穿的都照原樣不多也不少,就不用再重新設置。因此如果有自己的防寒衣也很推薦可以自備,這樣對同樣裝備需要多少配重心裡就會有個底~

20220913233004 45

剩下的時間關關會幫我們調整姿勢,像是如何更好的完成鴨式入水、踢蹼的動作、划手的動作等等。 關關在進階課程中會更加嚴格的要求姿勢的正確性,大概就像上午一見面,關關就先放話:「既然都是進階潛水員了,就不要再渾身散發『菜味』了!」一樣,關關在這方面的要求算是頗有堅持。

接下來看大家好像都能順利下到 10m,也就順勢做了水下 10m 摘面鏡回到水面的任務。因為考水肺也有摘面鏡環節,所以摘面鏡對我來說倒是輕而易舉,沒什麼難度。最後在回到貓魚小窩、稍微洗漱後,關關會再約我們到教室,簡單回顧當天的影片並檢討姿勢,以此來結束第一天的課程。

20220913234319 21
⇑ 水下 10m 摘面鏡回到水面

AIDA 3 / Day 2 上午——平靜水域,泳池課

第二天上午來到泳池進行平靜水域的課程,在泳池我們要完成靜態閉氣動態平潛、還要學泳池轉身泳池戒護救援、最後還有動態二氧化碳耐受表

可能是因為在泳池比較不用擔心大家在海裡的狀況,泳池訓練的過程相對的步調比較緊湊。

泳池的第一個挑戰就是靜態閉氣,雖然之前考 PADI 時就有 2 分多鐘的成績,腦袋理性上覺得自己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感性上還是對接下來面對橫隔膜抽動這件事壓力山大。 但隨著關關一步一步講解,從如何進行靜態閉氣的熱身,到潛伴如何在過程中引導放鬆,再加上關關會不斷的語言安撫:「準備好了再開始沒關係,不急、慢慢來。」,雖稱不上輕鬆達標(對抗呼吸反應哪裡有輕鬆可言),但整體上是讓人安穩又放心的。 最後以 3 分鐘的成績結束這回合。

20220913234933 2
⇑ 靜態閉氣結束後要順利比出 OK 手勢才算數!

接著在開始動態平潛前,會先設置泳池的中性浮力,並且學習如何轉身。這時我也更深刻的感受到關關對於純熟技巧的重視。經過幾次嘗試後,我的動作雖然整體上已算流暢,但關關仍然會指出一些小細節,例如手擺放的位置、滑手的動作、脖子及頭部位置等等,並且一次一次的讓我們再嘗試並修正。 雖然不斷被糾正的過程多少會讓心情有點低落,但也因為這樣扎實的訓練,真的能明顯地看到自己的進步。

其實在上課前我真的覺得動態平潛 55m 也太長了吧! 聽到泳池要轉身 2 次更覺得這是什麼不可能的任務!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關關調整姿勢順利幫我減少了許多耗氧的關係,這次的 55m 動態平潛竟然也是一次就通過了! 畢竟我上次考 PADI Freediver 只要游 25m,真的沒想過能一次進步 2 倍以上的距離!

怕大家看完覺得好像是什麼魔鬼訓練營一樣,但關關其實也是不會吝嗇給予稱讚跟鼓勵的啦!雖然偶爾會嘴賤噹一下「欸你在幹嘛」、「你要去哪裡」,但當真的有做到時也會馬上告訴你「這次有做到噢!」、「欸~有,這次姿勢就不錯!」

20220914000127 60
⇑ 泳池轉身也是動態平潛中很重要的一項

泳池戒護比較沒什麼困難度,就是咬著呼吸管跟著游(還可以搭著一塊小浮板),只要注意一些細節即可,這些關關上課都會解說。 完成所有泳池考核內容後,最後就是動態二氧化碳耐受表啦! 跟第一天上課的靜態二氧化碳耐受表相似,關關也是會帶著我們實際做過一輪,並簡單詢問一下感受、給予改良建議。 我自己實際操作時是沒有靜態閉氣這麼痛苦,但來來回回 20 趟實在是多讓你覺得「到底夠了沒」、「怎麼還有」!

AIDA 3 / Day 2 下午——開放水域(岸潛)

下午一樣安排了岸潛訓練。 下午重點放在潛伴制度的落實跟戒護,(即將)身為一個進階潛水員,不能老想著靠教練啦! 潛伴戒護也是有很多技巧與細節需要學習,像是要怎麼判斷何時該下去找潛伴、怎麼在不拉繩的情況下轉身上游、以及如何跟潛伴正確溝通,這些都是以前初階課程比較不會過多著墨的。(畢竟當時的我們都自顧不暇了(誤))

也是這次上課才對潛伴的使命更有感觸,畢竟生死總是在那幾秒之間。之前只知道潛伴制度是為了能在出事時有人能幫忙,這次上課才感受到,不僅僅只是當「第一個發現異常的人」這麼簡單,要如何確保自己能在第一時間發現潛伴異狀、盡可能待在能立刻救援的位置,這些才是潛伴制度真正的核心。

而整個上課過程中也能感受到關關對於安全方面的重視度。在正確學習潛伴戒護後,關關會要求我們每趟都要落實潛伴戒護,有時候我們在狀況外沒有好好進行,關關會罕見用比較嚴厲的口吻問我們「你的戒護呢!?」

20220914002745 28
⇑ 潛伴戒護必須要下潛找到潛伴後平行同步上升,學得好就是神隊友

而戒護對我來說比較難的部分則是不拉繩的轉身,練習的時候我總是在底下倒飄很久,腦中著想著要怎麼轉,但實際轉身後還是屁股翹的歪七扭八。 戒護時也是自以為一個滑手俐落的轉身! 轉完才發現屁股還在上面,只好再一片慌亂地轉身跟上潛伴。好在跟上是能跟上,就是醜了一點。

不過戒護轉身這部分並不在考核中,而且戒護的重點也不是在你的技巧有多好、能多完美的轉身,因此回來看影片檢討的時候,關關也有說:「雖然轉身還是不行,但至少有跟上。」 稍稍讓我覺得欣慰一點~ 只希望潛伴的影片中不要有太多我轉身的狼狽模樣。

20220914012542 4
⇑ 練習不拉繩轉身,看起來自己在水下玩得很開心(?)

最後還有一個重要的技能:水下拉繩轉身。 拉繩轉身是在正式比賽中唯一一次能拉繩的機會,能趁著正確的拉繩轉身,提供向上的動力、減少踢腳的力氣與耗氧。

但這時的我已經暈浪暈到幾乎沒辦法好好聽關關講解跟示範(這幾天浪都很大)。 以至於關關雖然不厭其煩的一次次跟著我下潛,抓著我的手教我怎麼摸繩、怎麼拉繩,但終究還是錯付了。 輪到我自己嘗試的時候,根本沒搞懂剛剛到底經歷了什麼,胡亂拉扯一通。 最後看到我已經快要陣亡、時間也差不多了,只好打道回府。

晚上有點氣餒的躺在床上,在腦內又模擬了好幾次在水中倒著摸繩、抓緊轉身的動作後,終於搞懂了其中原理,隔天也順利達成! 而這種腦內模擬的方法,原來還真的是其中一種練習方式! 這就留到課程的最後再來細說吧~

20220915040904 49

AIDA 3 / Day 3 上午——室內理論課

第三天上午也是室內理論課,這次主要在講解各種氣壓傷以及潛水可能遇到的危險,因為 A3 下的深度比較深,相對的風險也較高。 在上課的同時關關除了講解原理外,也會提醒有些動作在水下需要避免,因為我們之前深度不深的情況下可能沒事,但到了一定深度後,同樣的動作很有可能就會意外導致身體受傷。

另外也是這天才會講解 AIDA3 的 Free Fall 技巧。 Free Fall 是在下潛到一定深度、到達負浮力的位置,則可以靠重力自由下墜不需要踢腳,減少踢腳所消耗的氧氣。 這也是整個課程中,唯一需要下潛到一定深度才能學習的技能。 簡單講解過後,就輪到下午的實戰了!(順利下去的話)

AIDA 3 / Day 3 下午——開放水域(船潛)

下午終於安排了船潛,貓魚的船潛費用是包含在學費裡的,會坐船到深度 30m 左右的位置。 而當天下午跟隔天的船潛,才真的是課程中需要下深度的部分,也就是說,其實整個 4 天的課程中有一半以上是不需要很厲害就能進行的~

船潛前會提早於教室集合,關關會帶著上課同學跟其他跟練的大家一起做拉伸,幫助肌肉放鬆。 並且會有幾個配合滿肺跟空肺的動作,訓練橫隔膜的柔軟度。

20220915014852 95
⇑ 在上船前會先帶大家拉伸,進階會有更多搭配滿肺/空肺的動作去訓練。 圖為吊胃式(Uddiyana Bandha)。

不過在真的訓練開始之前,沒想到我第一個要面對的是在海裡穿蛙鞋! 關關說:「不要再菜了~ 沒有人要等你坐在樓梯上穿蛙鞋好嗎!」也許對有些人來說穿蛙鞋不是什麼大事,同學們聽到也都是一臉淡定,我當然也是故作鎮定啊,面子還是要顧一下(?)。 但其實內心有點緊張,怕一臉專業的跳下船,結果穿不了蛙鞋那豈不是很糗! 畢竟之前岸潛雖然能自己穿好,但也不能說是非常順暢,偶爾需要多試幾次,而且如果蛙鞋不小心掉了,岸潛還能自己默默下去撿起來,這邊很尷尬耶! 好險後來還算順利啦,沒有觸發關關下海撿蛙鞋的劇情。

其實直到這個時候,我都仍有卡平壓的問題,之前考 PADI Freediver 時是靠吞口水來平壓,但吞口水越到下面會越難進行,這次為了想好好練法蘭茲,反而變成越在意越下不去,一直都只能下到 10-12m 左右。 前幾次的岸潛關關會不斷地來關心平壓狀況,並且給予很多不同的建議,讓我們嘗試換個方法試試看。 後來看我真的沒辦法,關關就叫我不要管什麼方法了,就下去就好,用閥式也沒關係。能用的都用,混著用也可以!

關於這點我其實是很喜歡關關的,關關對於自由潛水的態度很開放,並不會認為只有單一某一種方式才是真理。 像是我們在理論課講解法蘭茲時,關關就有提到,雖然外面很多人都會說做法蘭茲時肚子出力就是不對! 但其實重點是氣的運送方式,並不是哪裡出力,有些人確實會在做法蘭茲的時候感覺肚子微微出力。 而像我一開始在練法蘭茲時,也是因為太害怕肚子出力,反而沒辦法順利進行,而當我放棄掌控肚子時,氣才比較順利的能進到耳朵。

20220914031100 51
⇑ 下潛後拉繩轉身

而就是這一天!當我放棄把注意力放在舌根,我終於能用原本的老方法下潛到 15m 左右了。 中間有個小插曲,就是我改用吞口水的方式其實不需要捏鼻子就能平壓,但關關看到我下去都沒有捏鼻子,上來劈頭就是一頓念,說:「妳不管怎樣還是要平壓!不能為了下深度不平壓,耳朵會出問題!如果受傷了今天就不用玩了!」 批哩啪拉一頓後,我看著他,其實內心是開心的,因為我真的感受到了關關對於安全性的重視。 當你知道課程教練比你更重視你的安全,這是一件令人覺得很安心的事,反正再怎麼樣都有關關在,安啦安啦!(欸!不是,自己的安全還是要顧一下)

後來我說了我是用吞口水下去的。

關關:「⋯⋯所以吞口水不用捏鼻子?」

我:「不用。」

關關:「⋯⋯噢,好,抱歉。」

平壓問題解決了,關關看我能順利下到 15m,會問我,要不要再放一點繩子下去看看? 再次達標後,會再一次問要不要再放一點試試?

一開始關關有說,他不是喜歡 Push 別人的人,也確實,自由潛水面對的永遠是自己。 關關不會逼迫你要你面對更難的關卡,或是逼迫你要更挑戰自己。 而是有耐心地詢問你想不想?還是要先維持? 你只需要對自己負責,選擇自己最安心的方式,慢慢的進展就好。

下到 15m 還有兩項考核項目需要完成,一個是 15m 單隻蛙鞋上升,另一個是 10-15m 救援+ 50m 拖帶

20220914215315 56
⇑ 單蛙鞋上升要在海底脫蛙鞋,即便千百個不願意也得乖乖上繳。

15m 單隻蛙鞋上升主要會用到的是滑手的技巧,只要不害怕的話其實不算困難。 我則是一來覺得 15m 不算太深,二來覺得不管怎樣關關都在旁邊,就放心的上繳了蛙鞋。 只是沒想到因為我滑手的動作不標準,效率太低,到後來也是有點小累,好在也還算輕鬆過關。

而 10-15m 救援加拖帶,絕對是大家公認最累的一個項目。 10-15m 救援不是問題,重點是在後面的 50m 拖帶,要在水面帶著一個人踢蛙鞋本來就不容易,還要想辦法讓他的臉維持在水面之上。 再加上當天浪況並不好,我們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才是快要溺水的那個人 XDD 我喝的水都比被救援的人喝的多!要不是我理智尚在,真的很想直接丟包被救援的人。

不過很有趣的是,當天因為還有其他學長姐跟著一起船潛,都是考過 A3 的過來人,拖帶到最後大家還會一起幫你加油、歡呼,整個場面根本就是個運動會! 說有多歡樂就有多歡樂(除了當事人以外)。 完成後,當天差不多也就這樣了,保證沒有力氣再做任何其他項目,只想躺在浮球上直接被拖回去。

20220914221646 63
⇑ 從 10-15m 救援往上帶到水面,到一系列水面救援動作,接著拖帶 50m,都要一氣呵成。
20220914223055 36
⇑ 不用自己拼命費力往前踢,坐在船上吹吹風就可以輕鬆抵達,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AIDA 3 / Day 4 上午——開放水域(船潛)

最後一天!前一天的海訓到後來我能非常順利的下潛,雖然平壓的方式有點歪——剛開始吞口水平壓,吞到沒口水就抿海水吞。 反正海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永遠不怕沒有平壓的素材(誤)! 這也是關關前一天晚上剛好跟我們分享:他有學生是吞海水平壓,還嗆關關說他喝的海水絕對比關關多! 靠吞口水下潛的我聽到頓時豁然開朗,也就死馬當活馬醫,沒口水就用海水來補,沒想到真的有效XD! 所以教練的教學經驗也是很重要的,因為閱歷越多,看到千奇百怪的人也越多,總會有人跟你一樣歪(誤)。

前一天到後來最終也只設置在 18m 左右,並沒有真的再往下嘗試。 而對我來說,實在是有點悔恨太晚才發現這個平壓的驚天秘密,因為我等於只剩最後一上午的機會了!

為了讓自己今天能順利潛到指定深度,我晚上一次又一次的在腦內模擬著整個從呼吸、閉氣、躬身、踢腳下潛、到 Free Fall 的過程。 就是希望隔天能如幻想中的順利下到 24m,但果然夢裡什麼都有,現實還是比較骨感一點點。

20220914234029 30
⇑ 船上還備有小零食跟罐裝水,要不是我太緊繃,真的很像出海玩水度假~

這天上午是一大早 7:00 集合拉伸,拉伸完出發去坐船。 一如繼往的,一開始仍然是讓我們先暖身。暖身真的是件蠻不可思議的事情,雖然昨天能順利下潛到 18m,但今天彷彿一切重來,連下個 10-12m 都覺得有點緊繃。 對於很渴望今天能下到 24m 的我來說,無疑是一件令人焦慮的事。 關關在讓我們暖身的同時也時不時的會來關心下潛狀況,並且給予一些暖身的建議。過程中完全不會催促我們,就讓我們按照自己的步調進行。 我也終於透過一次一次的下潛,慢慢找回那個熟悉的感覺。 再重新將深度下拉回到 18m。

雖然過了 10m 理論上就是負浮力,但如果不夠深的話,往下掉的速度太慢,因此我們是大約設置在 18m 左右可以開始 Free Fall。 順利下到 18m 的我也終於被拉去另一個設置比較深的浮球,開始嘗試 Free Fall 了~~~~~耶~~~~~(終於接近 AIDA3 核心的感覺)

第一次嘗試 Free Fall 時下墜了一下下就慌張趕緊回頭,因為太不習慣那個感覺。 沒想到上來看電腦錶竟然也已經 21 了!我想說,18 到 21m 竟然這麼快! 那到 24m 也只是一瞬間的事情啊! 突然就自心信爆棚的我,第二次下潛本來也想耐心等到網球,但越墜越覺得壓力好大(真的壓力,不是心理壓力),渾身被壓的快要不能呼吸了!(但其實我本來就沒在呼吸),就趕緊轉身。 上來關關還關心問了一下為什麼提早轉身,結果一看電腦錶,24.1m!!

真的沒想到幾天前還在 12m 徘徊的我能下到 24m,驚喜萬分。 開心歸開心,關關人很好的在旁溫馨提醒(潑冷水):「到一次還不能發證照噢,要穩定能到 24m 才能發。」

於是我只好繼續挑戰,但由於對深度的經驗不夠,身體還不習慣,Free Fall 的姿勢也不算完美,後幾次都在21-22m 左右就覺得自己快不行了而提早轉身。 也有因為感覺錯亂,覺得我已經 Free Fall 很久一定已經到 24m 了,結果上來才發現只有 21m。 似乎從踢蹼一路下潛到突然什麼事都不用做,會讓時間感覺拉長,以為已經很久了,結果根本才沒幾米XD

20220915014101 24
⇑ 當天能見度連10m都不到,真的會讓人心理壓力更大。 / 最右圖才是標準的 Free Fall 姿勢。

在嘗試幾次之後,看大家已經紛紛回到船上休息(我原先的潛伴經歷了救援+拖帶已經先行陣亡),再加上覺得就算我還能再次下到 24m,也絕對稱不上能「穩定的」下潛,只好帶著一點遺憾回頭登船返航。

回來看影片才發現,原來我離網球這麼近! 看起來我只要再多待 1 秒也許就碰到網球了~ 要是當時知道網球就在我伸手可得的地方(但我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教我不能抬頭看),我一定會再多忍耐一下下心理的恐懼。畢竟後來回頭想想,上升到水面的過程,也並沒有橫隔膜抽動的很嚴重,似乎都還在可控的範圍內啊。

不過講是這樣講啦,每次回想都覺得當下的自己其實還可以再進一步,但當下都覺得自己已經忍無可忍。 果然,自由潛水最大的考驗還是自己的心魔啊。

20220915020053 69
⇑ 原來網球一直都這麼近! 怎麼沒人告訴我呢~~~~~~

AIDA 3 / Day 4 下午——學科筆試

下午就剩下最後的筆試時間,關關會在筆試前再重新快速的複習一次課程內容。 但我說「快速的」,是真的很快速! 我只聽到關關用一個幾乎不是正常人可以說出的語速,重新滑過一次考試重點,我甚至還沒反應過來關關就已經跳到下一個重點了。 所以不要指望聽考前複習能重新幫你重拾那若有似無的記憶,還是要乖乖在考試前自己把書念完噢~

雖然我訪問了一系列在貓魚小窩遇到的學長姐,大家都說 AIDA3 考試很難,比 AIDA2 難很多。 但至少我們班上 4 個人都順利通過,應該也不算太艱難。 要我說的話,AIDA3 的考試比 AIDA2 多了一些開放性的問題,這可能會讓大家比較不確定自己寫的答案對不對,但其實只要觀念對了,不管寫什麼就都能得分。

考完試關關會將每個人的成績登錄 AIDA 網頁,並且拷貝 4 天的影片給每位學員,以及邀請大家加入貓魚大家庭的群組。 AIDA3 學員則會有另一個 AIDA3 專屬群組,若有船潛的名額會優先提供給 AIDA3 學員報名,最後再釋出給其他 AIDA2 學員。 因為 A3 需要的深度比較深,就更需要船潛名額,算是整個跟練、補考制度非常的完善,細節都幫你想好了。

最後關關會補充一些有助於訓練的方式,例如大家可能都看過的吹氣球;也例如前面有提到的、原來我每晚在做的,就是「視覺化冥想」。 視覺化冥想是一個不用到海邊,靠著在腦內模擬每個細節,達到類似練習的功效。 譬如你可以想像著自己現在抓在浮球上,慢慢的穩定呼吸,準備好了後做一個全呼吸、游出去、躬身下潛⋯⋯。 說真的對我來說還蠻有用的! 也推薦給大家試試看!

返回目錄


20220915040828 27

04 – 貓魚 AIDA3 | 課程介紹與售後服務(?)

課程時程:四天三夜
費用:19,000

//費用包含:

  1. 三晚背包房住宿(男女混宿),可加價前一天提前到,或是升級雙人房套房。
  2. 上課裝備使用,包含面鏡呼吸管蛙鞋配重配重帶水母衣防寒衣電腦錶。 也可以自己攜帶熟悉的裝備。 另外貓魚提供的長蛙是塑膠蛙,相對會比較吃力一點,如果能自備更好的蛙鞋也會對考取證照有幫助!
  3. 兩次船潛費用
  4. 泳池門票
  5. 上課地點到海邊的交通

//其他我喜歡貓魚的地方:

  1. 怕暈浪的可以直接在一樓購買小白兔暈船藥,簡直是我這種易暈人的救星!四天課程吃好吃滿!
  2. 貓魚客廳是個超歡樂的聚會場所,只要花一點時間待在客廳就能打聽到非常多小道消息,當然包括學長姐的經驗談~
  3. (疫情期間)前往住宿前一天會被要求拍攝快篩影片,通過了才能得到大門密碼,讓人非常安心~(畢竟上課可是沒有口罩近距離面對面啊!)

//貓魚售後服務——跟課與團練:

貓魚很棒的就在於課後有提供制度非常完善的跟課、團練制度,甚至如果想要也可以與教練約一對一海訓。 一年四季、每月都有。 且船潛機會更是有 AIDA3 學員優先報名權,不怕搶不到位置。 只要願意跑恆春,不用怕找不到練習機會,也不用怕沒有潛伴!

  • 跟課:跟著課程一起出海訓練,主要會是自主訓練(畢竟教練會優先照顧學員),可以當天直接向教練補考。 免費,但若有出船需要負擔船費,裝備自理/租借。
  • 團練:專業學長姐帶團出去,學長姊會在旁邊指導,但岸潛比較多,深度設置比較淺。 也可以當天直接補考,學長姊會幫忙錄製補考影片提供給教練核對。 費用貓魚學生 NT$500/趟,非貓魚學生 NT$800/趟,裝備自理/租借。
  • 一對一海訓:與教練約一對一海訓,可以客製化訓練,收費依照深度規劃,詳細可向貓魚詢問。

▸▸▸ 貓魚LINE: https://line.me/R/ti/p/@bhy2644u
▸▸▸ 更詳細的貓魚 AIDA3 課程介紹:https://mindiving.tw/catfishaida3/

返回目錄


05 – 轉換體系有影響嗎?

或許也有人跟我一樣是轉換體系的學員,是否會擔心轉換體系會有無法銜接的問題? 其實初階自由潛水學習的內容在不同體系都大同小異(可以參考文章內表格:https://travelm.tw/padi-freediver/),我認為差異更大的反而是不同教練的教學內容。 像是同梯的同學有一個以前的教練是教他整個下潛的過程聲門都要關著,而關關的教學則是放鬆即可,需要平壓時再關聲門。 這部分我不專業,就不評論哪個方式比較正確。 但我認為找到適合自己方式的教練,或是找到夠多元能應付各種人的教練,都是比體系更重要的事。

其他體系轉考 AIDA3,會需要交叉認證 AIDA2 的能力,但這也不難。 除了要重新考一份 AIDA2 的考卷外,其他的能力都能在 AIDA3 的考核項目中間接驗證,例如靜態閉氣 AIDA3 要求 2 分 45 秒,AIDA2 要求 2 分鐘,那能達到 AIDA3 不就確定能符合 AIDA2 的標準了嘛! 因此也只需要正常上課、完成 AIDA3 考核即可。

AIDA2 的學科測驗關關會另外安排時間重新講解一次課程。而且其他體系的初階課程上課內容其實也差不了太多,等於上了第二次課,要重新理解再考試也不會太難~ 不需要太擔心~

我可是背了一晚輕鬆拿下 100 分咧!(炫耀無誤)

關關表示:「好久沒改到 100 分的考券了!」

返回目錄


20220916002045 100

06 – 為何要考AIDA3? 什麼程度才適合報名?

關於考過 AIDA2(或其他體系初階課程)的人,到底需不需要繼續考 AIDA3? 這點因為每個人追求的不同,可能答案也會不盡相同。 最直觀的一點就是,如果你對下深度有興趣,那繼續報名考證照班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少數不用學就直接下去的神人例外啦!)

但如果沒有追求深度,單純想 Fun Dive 呢?

至少我上完課是覺得,不管我有沒有要下深度,我都很慶幸我能參與這四天的課程。 就像我上面所提及的,課程中其實深度只是其中一個項目,更多的會是如何以更不費力、更不耗氧的方式進行。 也對自由潛水傷害,有更深的了解。

這些都是跟深度無關,但非常務實、只要持續玩自潛,都一定會用得到的內容。 如果來上完課能更自在、更安全的體驗自由潛水,這樣就值得了吧!

什麼人適合繼續考取 AIDA3 證照?

1. 下深度卡關,且覺得待在 12~20m 已經不能滿足
2. 怕死(就是我),想更安全地進行自由潛水
3. 想讓自己姿勢更漂亮、希望可以增進自己下潛效率
4. 想當神隊友,大家搶著找你當潛伴
5. 單純喜歡挑戰、達成目標會有成就感

至於「想報名,但不知道要練到什麼程度」才比較恰當。相信大家也都有這個疑問吧?

像我在下定決心前往上課前,覺得小菜雞如我,到底何德何能能跟大家一起上課、考取進階證照!? 我一定會是裡面最丟臉的那個,連下深度都下不去、4 天都在水面掙扎! 我還為此半夜傳 LINE 給壹號,試圖減緩焦慮,雖然找壹號顯然沒辦法得到暖心的安慰,但她最後還是留了一句(應該是)寬慰的話:「丟臉就丟臉,反正最多也就 3 個人知道你很丟臉。」(小班制的好處?)

實際上課後才發現,就如我上面所說,其實需要下深度的部分佔整個課程中的不到一半! 除了 24-30m 深度要求及 Free Fall 技能外,其他項目都可以在 10-15m 的地方完成訓練。

所以要說到底需要到什麼程度才適合上課? 我會說,只要能穩定下潛約 10-15m,就非常適合來上課。 學習更有效率的下潛姿勢、學習更多自由潛水的風險,替自己多一份保障、也學著成為大家搶著約的最佳神潛伴(?)。

我當時因為太焦慮,前一晚一到就在貓魚客廳打聽了一下有其他人像我一樣這麼菜就來報 AIDA3 嗎? 結果馬上旁邊的小幫手就說:「我啊!」 小幫手說他當初甚至還會怕海呢! 但也是想著「反正沒過就沒過,我先上課再慢慢練」的心態就報名了,慢慢練慢慢練也是能下到 24m 了~ 所以啊,其實真的不用替自己設太多限,只要對以上課程內容有興趣,我覺得都非常值得!

返回目錄


後記

最後的最後,想跟你們分享一段關關說的話,他說:課程的設計是有意義的,他先讓你動態平潛 55m,把橫向的距離變成縱向的,代表你也一定能下到 27m 來回才是! 雖然這不是什麼勵志金句,只是單純地在敘述課程的設計。 但就是這段話讓我堅定地相信自己可以、並且支持著我完成 24m 的恆重下潛。 希望這件事能讓已經完成 55m 動態平潛的你更加有自信地去面對最後的海訓。

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

▪ 粉絲團: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
▪ IG:cat._.fish_ocean
▪ LINE:@catfish(要有小老鼠)
貓魚 AIDA 自由潛水課程資訊
▪ 貓魚小窩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 4 巷 3 弄 5 號 或 屏東縣恆春鎮環城南路 135 巷 5 號(因門牌整編固有兩個地址)

—— 推薦閱讀

20180128192813 25本篇文章和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合作內文皆為真實感受,希望你們也能因此收穫美好事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