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恆春 自由潛水課程推薦|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AIDA2 全紀錄。遇見熱鬧溫暖的南國自潛大家庭

生活裡,似乎難免出現一些你知道自己有些害怕,感覺自己不太適合,卻又忍不住義無反顧去做的事。
對我來說,自由潛水大概就是這樣的存在。

嘿對,我又跑去恆春墾丁學自由潛水了!經朋友推薦,這次我找上的是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在網路上頗受好評的他們專長於 AIDA 系統的自由潛水證照課程,同時也為好奇自潛的人提供自由潛水體驗。經過三天兩夜肉身實測(?),我非常喜歡貓魚輕鬆卻扎實的上課方式、完善的課後練習制度,以及大家庭般的熱鬧氛圍,因此想把它推薦給你們。

這篇文章紀錄了我的 AIDA2 課程過程與心得,並附上我心中選擇自潛課時應該要注意和考慮的一些事,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至於我有沒有取得證照嘛,就讓我賣個關子,留到文章裡再說吧(根本沒人在乎)。

這篇文章可能適合這樣的你!

– 正在找尋墾丁恆春自潛考照店家
– 還在糾結要不要鼓起勇氣學自潛
– 好奇旱鴨子恐水人學自潛會發生什麼事
– 想知道 AIDA2 課程是什麼模樣
– 已在考慮貓魚的課程,想參考他人心得
– 想了解挑選自潛課程的注意事項
– 單純想看我的內心戲(?)

20180128192813 25 FOLLOW US  /
  For Our Latest Travel Stories. 

20180901021852 61    20180901021920 44    Icon-line


 

20220714050408 14

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

▪ 粉絲團: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
▪ IG:cat._.fish_ocean
▪ LINE:@catfish(要有小老鼠)
貓魚 AIDA 自由潛水課程資訊
▪ 貓魚小窩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 4 巷 3 弄 5 號 或 屏東縣恆春鎮環城南路 135 巷 5 號(因門牌整編固有兩個地址)

01 – 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AIDA2 課程資訊:費用、課程安排、攜帶物品

旅行的日子久了,好像很難不去嚮往那 70% 的蔚藍存在。很多人問我,不會游泳又怕海,怎麼會想去學潛水。恩,我覺得可能是不想讓自己遺憾吧。不想再跟之前一樣,千里迢迢到了貝里斯,卻只能看著我妹去潛水看鯊魚、看藍洞,自己卻只能在岸上望著畫有海牛的招牌興嘆。再加上之前在國外有過幾次慘痛的浮潛經驗,讓我覺得自己應該要去熟悉海。對我來說,自潛課程就是個絕佳的機會,讓我能夠在安全的環境裡慢慢克服對海的恐懼,以專業的方式學著與海共處。

於是,在天氣轉熱的六月末尾,我再度前往恆春,二度挑戰未竟的自由潛水之路。

20220716015802 54
⇑ 沒能下水看鯊魚看海牛,絕對是墨西哥、貝里斯之行我最遺憾的事

AIDA2 課程費用

這次我報名的是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AIDA2 自由潛水證照課程,為期三天兩夜,費用 NT$15,000。包括兩晚背包房住宿(男女混宿)、國際證照申請費用、教練費、泳池門票、教室到海邊交通,以及上課裝備使用(防寒衣、長蛙、面鏡、配重、呼吸管、浮球等)。他們的教學採小班制,每位教練對應 1-3 位學生,如果超過三位會另外安排助教,確保每個人都能得到妥善照顧。開課前一個月內不能退費,但可以轉讓名額。|▸▸▸ 最新課程內容與詳細資訊

建議攜帶物品

上課使用的裝備貓魚都會提供,需要自己準備的大概就是前往恆春的交通泳衣(盡量選貼身款式方便穿防寒衣)、毛巾牙刷牙膏拖鞋(穿潛水襪後能穿著者為佳)、髮圈或髮夾(避免在海裡看起來像個瘋子)、水壺盥洗用品(為求環保,貓魚僅提供沐浴乳和洗髮精),以及三天的伙食費,其他的貓魚會搞定。平時會暈車暈船的人,建議另外帶上強效暈船藥。反正有問題的話,課前幾天貓魚的教練會創建 Line 群組叮嚀攜帶物品與上課細節,到時問他們就對了。

—— 延伸閱讀

20220718175522 59
⇑ 課程需要用到的潛水裝備貓魚會提供,你只需要準備好自己的個人物品即可

AIDA2 課程安排(僅供參考,以現場狀況為主)

  • Day1:上午室內理論課,下午海洋訓練
  • Day2:上午泳池課,下午海洋訓練
  • Day3:上午海洋訓練,下午筆試與結訓

課程大概早上 8:00~9:00 開始,下午 18:00 前後結束,中間有 2 小時左右午休時間。

AIDA2 課程要求

【 報名資格 】

  • 年滿 16 歲以上,未滿 18 歲需法定監護人同意
  • 徒手游泳 200 米,或呼吸管浮游 300 米

【 簽證標準 】

  • 學科筆試測驗 75 分
  • 靜態閉氣 2 分鐘
  • 動態平潛 40 公尺
  • 恆重下潛 12~20 公尺
  • 5~10 米水中救援

返回目錄

02 – 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住宿與潛店環境

20220715021316 40
⇑ 看到貓魚的藍色招牌,就代表你抵達小窩啦。貓魚小窩大門採用密碼鎖,入住前幾天管家會提供大門密碼,自行輸入就可以入內

貓魚小窩,溫馨熱鬧的恆春民宿

地理位置 / 為了逃避早起,我在課程前一天來到恆春。貓魚的大本營是一棟被大家親切地稱為「貓魚小窩」的透天厝,它距離恆春客運站只有 10 多分鐘步行距離,周邊早餐店、飯館、7-11 和全聯應有盡有,恆春最熱鬧的中正路也僅在咫尺之遙,位置與生活機能都很好,就算是我這種倚賴大眾運輸與雙腳維生的人都可以在此無痛生存。如果你習慣自駕,貓魚也有自己的停車場。

20220716024244 39
⇑ 貓魚小窩一樓客廳有著各種海洋與潛水元素裝飾( IKEA 鯊鯊好可愛 ),辦公區牆面上教練們的海底照片更是美到不行
20220716024511 68
⇑ 貓魚也有販售一些自潛相關用品與配件,像是面鏡、呼吸管、防寒衣⋯⋯等,課程中有用了喜歡的裝備,都可以詢問貓魚代訂,有現貨的還可以直接帶回家。

一樓客廳 / 提前拿到大門密碼,我本來預期我會自己默默找到房間入住的。沒想到那天推開大門,立刻有近 10 雙眼睛刷刷刷的齊齊轉向我(笑)來到貓魚,你很快會發現熱鬧與歡樂似乎是這裡的基調,而小窩一樓的客廳就是大家聚會的基地,不管是教練、管家還是回來跟課的學長姐都會聚在這裡用餐與聊天,貓魚二代、剛滿一歲的小寶也總是在這裡到處探索,完全不怕生的他完全是貓魚的團寵,每個人都爭著跟他玩。與其說這裡是民宿或青旅交誼廳,我覺得那個氛圍呀,真的更像是南部熱情大家庭的客廳縮影。

客廳旁的廚房基本上是管家專用,不過借用冰箱或是自由使用飲水機倒是沒問題,記得自備水壺來裝水。

20220716025634 51
⇑ 貓魚三樓的背包房

房間 / 走上二三樓,就是主要住宿區了。貓魚有雙人套房和背包房,其中自潛課程費用搭配的是混宿背包房( 但小民說她通常會在能力範圍內盡可能把男女分開 ),一間房六個人,房內有乾濕分離的衛浴、沙發和梳妝台,以及一個可以晾曬衣物的陽台,空間相當寬敞,乾淨度也維持得很不錯。

住過那麼多背包房,貓魚的床位算是舒服的那種 —— 木製床架很穩固,翻身不會發出嘎吱聲響;每個床位配有延長線,下層有拉簾,兼顧著隱私與便利。而且除了浴室裡的壁掛式吹風機,貓魚還另外提供大風量吹風機,對長髮女孩很友善。

20220716025653 15
⇑ 每張床都有延長線,住滿六人也不用搶插座。倒是貓魚的床位先到先選,在意隱私的人可以早點過來選擇有床簾的下鋪

最棒的是,貓魚的房客幾乎都是自由潛水人。室友可能是課程夥伴,也可能是回來跟課補考的學長姐,很容易就有共同話題。這次我的隔壁床就住了個友善的學姊,不但主動關心上課狀況,還不藏私的分享了許多筆試和練習平壓的心得。對充滿迷惘的自潛新手而言,這些前人的分享實在是非常珍貴呀。當然啦,如果你是淺眠或睡不慣床位的人,想要加價住雙人套房也是沒問題的,報名時提早跟貓魚的人說就好。

教室與裝備區域

20220716030539 52
20220716031001 99
⇑ 貓魚裝備區櫃子都有編號,上課期間每個學員都會分配到屬於自己的區域,不用擔心誤拿。櫃子上頭的籃子可以裝盥洗用具,潛水完拿著就能直接前往旁邊的淋浴間盥洗,動線十分順暢。
20220716031329 15
⇑ 貓魚的教室設有書桌、瑜珈墊與靠墊,教練會在此教授理論課以及平壓、放鬆閉氣的基本技巧

出了小窩大門,幾步路外就是貓魚的教室與裝備區。不同於許多潛店直接在交誼廳上課,貓魚的室內課是在獨立教室進行,就算住宿的人很多也不會被打擾,下水時用不到的物品與講義也能暫放於教室,傍晚檢討時再拿,省去了不斷往返房間拿東西的困擾。

而貓魚裝備區的規劃也非常對我這個收納控的胃。每位學生在課程期間都會分配到專屬櫃位與置物籃,只要認明編號就不用擔心誤拿別人的東西或認不出自己的裝備( 防寒衣和面鏡都長得好像⋯⋯)。潛水完這裡也有四間浴室可供盥洗,讓你卸下裝備後第一時間就能快速梳洗,不用濕漉漉的晃來晃去。

返回目錄


03 – 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AIDA2 自由潛水考照課 三天兩夜經驗分享

分享完硬體環境,接著進入正題來說說這三天的課程吧。目前貓魚主要有關關、小樹、大禹三位教練,這次我的 AIDA2 教練是關關,當時選上他其實只是因為時間剛好能配合,後來才發現他是網上小有名氣的自由潛水 Youtuber,老婆 / 貓魚創辦人之一的小民也有個專業的潛水部落格,原來是半個同業呢(亂攀關係)

對自由潛水感興趣的話,很推薦可以去他們的平台看看,裡頭有許多自由潛水相關的技巧與知識教學,也有國內外潛旅的分享和各種自由潛水美照,看完後會突然覺得學自潛好像真的很棒(!?)

▸▸▸ 關關自由潛水小教室 Youtube小民的自由潛水部落格

AIDA2 / 第一天上午:室內理論課(基礎理論、閉氣與平壓)

20220716031919 98

第一天上午,我們由室內理論課開始,學習什麼是自由潛水、自潛的比賽項目、基礎生理學,以及自潛相關安全知識⋯⋯等內容。由於自由潛水是不使用供氧設備,僅靠自己的一口氣下潛的極限運動,能倚靠的只有自己,因此這項活動其實蘊藏著許多專業的知識與技巧。要想潛的好、潛的安全,基礎知識相當重要。另外不要說我沒告訴你,這些理論最後一天筆試會考,如果不想最後背的要死要活,課記得專心上的。過程裡關關會使用很多影片和手繪圖輔助說明,有好好上課的話要記起來並不難。

20220716031934 76
⇑ 關關上課的風格算是輕鬆有趣,他會使用很多影片和手繪圖進行輔助,讓枯燥理論變得容易理解

建立完對自由潛水的認識後,課程焦點轉至了對自由潛水而言非常重要的呼吸閉氣。聽說人體血液中正常血氧濃度約在 96%~99%,而我們閉氣時之所以會想呼吸,不是因為缺氧,而是因為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只要藉由練習習慣呼吸反應、增加身體對二氧化碳的耐受度,每個人都能有效延長閉氣時間( 目前靜態閉氣世界紀錄保持人是法國的 Stéphane Mifsud,紀錄是超驚人的 11 分 35 秒!)透過自己夾著血氧機的閉氣影片,關關向我們證明,就算出現橫隔膜抽動的呼吸反應,血氧其實都還維持在 99%,從想呼吸到真的需要呼吸,其實還有很遠很遠的距離

接著關關讓我們躺在瑜珈墊上練習閉氣。過程裡,他會慢慢引導大家放鬆,一步步調整呼吸、淨空思緒,專心關注自己的身體反應。雖然之前就已經歷過一次,但我還是覺得只要用對方法就能有效延長閉氣時間很神奇呀!AIDA2 要求的閉氣兩分鐘乍聽有點不可思議,但那天我和同學們幾乎都沒什麼掙扎就達到了標準。

至於自潛大魔王耳壓平衡的部分嘛,上午倒是沒有著墨太多,我們先認識了閥式(Valsalva)和法蘭茲(又名法蘭佐,Frenzel)兩種平壓方式,並做了一些簡單的練習。接著就去用午餐和午睡,準備面對下午的海洋訓練囉。

20220716032047 73
⇑ 準備著裝下海!

AIDA2 / 第一天下午:海洋訓練(攀繩下潛)

關關說,直接去海裡做一次,是發現問題最快的方法。三天時光有限,越早下海,就能越早針對每個人的狀況做調整。於是,第一天下午我們直接海訓。這部分實在是覺得貓魚有夠帥氣。

時隔兩年要再度下海,不得不說,實在還是緊張。站在岸邊的瞬間,我甚至一度有點後悔我幹嘛又這樣整自己。幸好,拉著浮球出了海,兩年前建立的安全感很快就重回身邊,只要待在浮球旁,大致上都還算自在。而這天下午我們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去習慣海洋,同時透過攀繩下潛練習並找尋平壓的感覺。

20220716033328 63
⇑ 第一天下午的練習主要圍繞著攀繩下潛展開

第一次和陌生同學一起下水,我忽然深刻理解,為什麼許多人會說自由潛水是屬於自己的運動。同樣的海,同樣的教練,每個人要面對的課題卻截然不同。

我的同學水性好,不怕海,卻分別遇上暈浪與平壓問題;而我雖是幸運的暫時沒有卡平壓也不暈浪,卻總敗給心中猖狂的恐懼。這時候就覺得有耐心而且會因材施教的教練真的很重要。像是關關就會在我們每一次返回浮球時,詢問折返的原因,再按照每個人的狀況給予指示和鼓勵。

就算我每次從準備呼吸到下潛都得經過長長的時間( 久到他的 GoPro 都進入待機模式 ),他還是會靜靜等待,讓我按照自己的步調來;對於遇上平壓問題的夥伴,他則是讓他們改換下水方向,在水下提示調整頭部位置,盡力用各種方法幫大家解決問題( 然後還要昧著良心稱讚我們的進步或某次做得很好,即便我們根本就只在水面附近晃蕩 XDDD )

這天攀繩雖然未能觸到底,但重新回到海裡,發現自己已能在有浮球的狀況下安穩使用呼吸管呼吸,感覺還是挺不錯的。

20220716033556 73
⇑ 每天海訓後,貓魚的教練都會藉由影片幫助學生檢討當天的動作與姿勢

只要是水中的訓練,貓魚的教練們都會使用 GoPro 錄影紀錄,並在當天傍晚立刻進行姿勢的檢討,讓大家可以快速進行修正。雖然教練在下潛當下也會提醒,但光用聽的有時實在很難意會問題在哪,有了影片,錯誤姿勢立刻無所遁形。最後這些影片都會提供給大家做紀念,讓你永遠記得自己第一次上課的 蠢樣 模樣。

這天檢討完畢後,關關再度花了點時間讓我們練習法蘭茲平壓。他給出三種不同的練習法,讓大家找尋自己最有感覺的方式,並提供了一些在陸地上練習法蘭茲的提示,這才正式結束了第一天的課程。

—— 關於法蘭茲平壓 Frenzel

很多人都說法蘭茲平壓是自潛的大魔王。由於頭下腳上很難做出較容易的閥式平壓,因此自潛人幾乎都需要練習法蘭茲,用舌根肌群把空氣送至鼻腔與耳朵來平衡壓力。然而經過兩次課程,我真心覺得法蘭茲就是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神秘技巧。即便教練們都會盡力用各種技巧與方法嘗試讓大家理解,但最後好像還是得靠自己不斷練習,讓相關肌肉習慣這樣的動作才會成功。我那兩天詢問的學姊們也說,要學會法蘭茲就是練習就對了,練著練著,某天突然就會通了(?)

AIDA2 / 第二天上午:泳池訓練(閉氣、動態平潛、水面救援、躬身入水)

20220716034055 60
⇑ 成功閉氣兩分鐘的快樂 ✌️ 想要延長閉氣時間,「放鬆」是很重要的事,身體越放鬆,越能減少耗氧,閉氣的時間也就越長。聽說每個潛水員幾乎都會有自己獨特的放鬆心法,我是都會想像躺在懶骨頭上的樣子(欸)

第二天早晨,我們來到小灣的泳池。在平靜水域課程裡,需要學會的項目包括靜態閉氣、動態平潛(含踢長蛙、躬身)以及水面的救援等。

延續著前一天的練習,關關讓我們擔任彼此的潛伴,從放鬆與調整呼吸開始練習閉氣。學會正確方法後,2 分鐘其實真的不難,我們三人很快的就通過了標準。緊接著,就是練習躬身與踢長蛙為動態平潛做準備啦。不知道是不是這兩年偶爾去爬山有差,這次我只有轉身部分卡住,躬身與踢長蛙倒是比預期的順利很多,好幾次都有順利貼著泳池底部前進,也沒有上次那種踢兩下就覺得腿酸到要炸裂的痛感,成就感滿滿。

更開心的是,作為一個不會游泳的人,我的動態平潛 40 米居然奇蹟似的一次過關啊哈哈。在轉身上浮後,我本來都想放棄了,誰知道抬頭瞬間居然看到代表終點的頸圈就在眼前!即便當下我真的覺得自己快溺斃,但憑著一股此生再也不想游第二次的念頭,我仍是硬著頭皮硬撐過了終點線。至少未來補考不用再回泳池了,真好(毫無志氣的小心願)。

20220716034403 12
⇑ 動態平潛 40 米游到覺得快溺斃,還以為退步了,結果回頭一查,才發現 PADI 只要 25 米,我游了快兩倍欸!瞬間覺得自己超棒(?)

這個上午,關關還有一席話讓我印象很深。在開始練習前,他對我們說:AIDA2 不會有正式的術科測驗,你只要在課程中能夠完成一次目標就可以了。希望大家都能按照自己的步調來,一次不行就再一次,通過標準後要繼續堅持也很好,不想要也可以放過自己。最重要的是不要過份勉強,因為你的身體會去記住那種痛苦與害怕的感覺。或許也是因為這個理念吧,撇開我個人怕海的部分不談的話,讓關關上課真的是滿舒服又歡樂,他有他教學的認真和堅持,卻不會給學生過多壓力,你的目標基本都是自己給自己的,他會做的就是從旁提供協助,讓你能夠往你的目標邁進。

真心覺得自由潛水某種程度上就是心靈成長課程無誤呀!一方面你得挑戰自我,另一方面,你卻需要去摸索自己的極限,找尋身心能夠承受的邊界,在挑戰的同時善待自己。這根本就是人生吧。

20220716034744 90
⇑ 水面救援訓練

泳池課的最後,我們以水面救援作結。在潛水領域,潛伴制度是極重要的事,不管是講義還是教練都會不斷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獨潛,而潛伴除了彼此看顧,更重要的是發生狀況時要救援夥伴。因此最後就由關關盡責的扮演溺水者,讓大家練習水面的救援步驟。恩⋯⋯我只能說當教練真的不容易 XDDD

AIDA2 / 第二天下午:海洋訓練(躬身下潛與立泳)

20220716042115 14
⇑ 覺得大家一起搭車去海邊的畫面很可愛,像是某種公路電影

下午,我們再次回到海裡。也是在這時候,我才發現在關關的耐心與日常笑鬧下,其實有著他對潛水教學的堅持。當你遇上問題或需要時間準備時,他可以不厭其煩地等待與重複教導;但在確認你可以承受的狀況下,你該學會的,他也是不會輕易放過你。

像是這天下海,他就要求大家在踩不到地的地方咬著呼吸管穿蛙鞋。對自由潛水者來說,這是必須學會的技能沒錯,但對我來說,要雙手放開浮球替自己穿鞋,簡直是要我的命。即便下水位置水位並不深,我還是穿鞋穿到眼淚快飆出來。然而這時候關關並沒有就此妥協讓我站著穿,而是在旁邊堅定的給予指示與安撫,讓我一步步完成任務。

20220716035639 20

後來關關半開玩笑的問我,他會不會太嚴格,會不會我回家狂說他很可怕。欸,該說的當然要說啊,我最誠實了好嗎。好啦,開玩笑的。雖然穿鞋當下我是真的快要哭出來,不過跨出舒適圈本來就不會是舒服的,如果這是自潛必須學會的技能,那有人能適當地推一把,總歸還是好的(但我還是覺得咬呼吸管穿蛙鞋絕對是自潛過程裡最可怕也最困難的步驟。)

我覺得關關算是嚴格與溫柔並具吧。在逼完我後,他總會放任我趴在浮球上修復心靈,要我感覺可以了再跟他說。知道我怕海,過程裡他也會記得關心我的狀況,問我還可不可以,還要不要再試一次。夥伴暈浪,他在確認她撐不下去後也是多跑一趟把夥伴拉回岸上。整體來說,關關可能不是那種溫柔到不行的人,但絕對是個讓人很有安心感的教練。而且若不是他的認真堅持,有些事,我可能此生都不會想嘗試吧。

噢,而且那天還有個小插曲,我們出海的過程裡幸運的遇到了海龜!不怕海的夥伴立刻火速丟下浮球遊了過去,而我本人呢,當然還是死巴著浮球不放啊哈哈。任憑關關怎麼說那邊有海龜,我不動就是不動 XDDD 要讓我丟下浮球才沒那麼簡單呢,至少得派隻鯨魚或儒艮之類的可愛哺乳類來才比較有機會好嘛(挑剔)。

20220716035856 13
⇑ 每次下潛關關都會陪著一起下,回到浮球後,他也會關心我們的狀態同時指出動作需要修正的地方,讓我們可以在舒服的狀態裡慢慢進步。不得不說,碰到網球那刻有夠感人!

出海後,我們一樣從攀繩下潛開始暖身,待大家比較熟悉後,就轉為練習躬身下潛。不意外的,離開浮球果然還是我的坎,雖然能夠成功的下潛,也有做出平壓,但到了一個程度就會忍不住想逃回海面,也總是腦袋空白的想不起來該收手,即便好幾度覺得自己離海底很近,卻總是功敗垂成。說沒有遺憾是騙人的,但能夠在颱風前夕海況亂七八糟的海上下潛(能見度太差看不清楚底部超可怕!),甚至是攀繩摸到了網球,我覺得我真的也是盡力了。

20220716040026 19
⇑ 試著靠立泳留在水面上,倒掉呼吸管的水再咬回去的我。第一次真的也是兩百萬種驚慌,還假裝有倒水就胡亂咬著閉氣游回去,結果立刻被看穿 XD 不過經過多次練習,我後來有成功了唷!

這天最後,關關要我們在海面練習立泳。恩,又是一個逼死我的任務呢。之前我回到水面後總是立刻閉氣衝回浮球上趴著,從沒想過要靠自己浮在水上。縱然關關再三保證,穿著防寒衣和長蛙的我們其實很安全,要沉到海裡還比浮著難,我依舊是各種驚慌,甚至一度一邊踢腳一邊在水面上不斷吶喊「我要掉下去了」「我要掉下去了」「我要掉下去了」,結果喊了好幾分鐘,人還是在水面上啊哈哈哈哈。糗到爆。

好險關關錄影的時候忙著拍水下我踢長蛙的姿勢,沒錄到水面的聲音。不然以後你們去貓魚上課,可能就會看到我荒唐的示範影片了 XDDD。恩,事實證明,只要好好踢長蛙,人是會浮在水面上的沒錯唷!真的沉不下去呢!

20220716040515 4
⇑ 一離開浮球就腦袋空白,總是忘了收手導致每次下潛姿勢看起來都各種荒唐的我。沒辦法,就覺得手伸長一點,水底好像比較近(?)

總之第二天的海訓,就在同學持續卡平壓,我持續跟心魔搏鬥的狀態下畫上了句點。而這天最大的收穫呢,除了能夠短暫離開浮球立泳、攀繩碰到網球外,大概就是發現自己不暈浪吧。當同學與學長姐吃了藥仍舊被颱風前夕的海況搞的昏頭轉向之時,我依舊是生龍活虎。於是繼之前被說是適合旅行的體質後,這次又從教練與同學口中解鎖「適合玩水體質」認證。只希望某一天,我的潛水技能也能變得跟旅行一樣上手(想太多)。

AIDA2 / 第三天上午:海洋訓練

20220716042004 79
⇑ 颱風前夕海況和天氣一天比一天差,幸好最後都還在可以下海的範圍內

眼見我們這梯三人都還因為各自的原因去不了太深的地方,加上我穿蛙鞋依舊充滿障礙,無法去太多礁石的位置,最後的海訓,我們仍是留在了熟悉的出水口。這天基本上就是延續前兩天的內容,讓大家更熟悉平壓和下潛的感覺。

有趣的是,雖是做著同樣的事,雖然一切好像都沒有太大改變,但你卻仍能明白地感覺到,自己還是有些進步的。例如,我終於每次躬身下潛都能穩定地到達海水變溫的位置;例如,我回到水面後雖然仍是慌亂,但會記得踢個幾下,把呼吸管的水倒掉再咬著游回浮球;又例如,過程裡關關提議幫大家拍一些水裡的照片,為了獲得素材與紀念,我終於是嘗試平游離開了浮球。對水性好的人來說,這或許都是很小很小的事,但對我來說,這些真的都是我之前從沒想過的事呀。

我想我之所以對自由潛水又愛又怕,大概跟這種能夠明確感知自己進步的狀態脫不了關係。生活裡有太多不知道是否徒勞無功的事,能夠像這樣明確感覺自己正在往前邁進,實在很讓人滿足。

返回岸上前,我的同學們還嘗試了水中救援,把教練帶回水面,再靠著立泳進行救援步驟。至於我嘛,我能夠立泳不淹死自己就不錯了,遑論還要拯救教練,為了我和關關的性命安危著想,有些事,還是留待未來吧。

20220716040854 63
20220716041630 61
⇑ 沒想到我的人生裡居然也能有在海下有模有樣的一天阿!覺得有這張照片,整個自由潛水課程就值得了(欸)

AIDA2 / 第三天下午:結訓與筆試

結束了海訓,中午關關與小民帶我們一起去吃了恆春知名熱炒,接著就是面對最後的筆試了。正式考試前,貓魚的教練都會再幫大家進行最後的複習。和水中的各種卡關不同,自由潛水課程的筆試算是相對簡單,只要上課有好好聽,前一天有好好準備該背誦的內容( AIDA2 的筆試滿多填充題的 )要通過 75 分標準真的是不難。我最終以 97 分安全過關!

最後幫大家快速整理一下 AIDA2 課程內容與相關的考核,祝大家考照順利。

室內理論課

  • 自由潛水介紹
  • 自由潛水項目
  • 自由潛水裝備
  • 自由潛水安全機制
  • 基礎生理學
  • 自由潛水呼吸調節
  • ​壓力平衡

icon-line

【 相關考核 】

學科測驗 75 分

平靜水域

  • 裝備穿戴
  • 調息與放鬆
  • 靜態閉氣
  • 踢蛙鞋技巧
  • S形入水
  • 動態平潛
  • 潛伴看護
  • 救援演練

icon-line

【 相關考核 】

靜態閉氣 2 分鐘
動態平潛 40 米

海洋訓練

  • 耳壓平衡
  • 攀繩下潛
  • 躬身下潛
  • 恆重下潛
  • 轉身技巧
  • 姿態調整
  • 潛伴接應
  • 救援訓練(水面及水下)

icon-line

【 相關考核 】

恆重下潛 12~20 米
5~10 米 LMC/BO 救援

返回目錄


04 – 如何選擇適合你的自潛店家與教練 x 我喜歡貓魚的理由

20220716042556 33
⇑ 貓魚的課後練習與補考制度相當完善而且氣氛超歡樂,上課時就會遇見很多回來跟課的學長姐

所以說⋯⋯AIDA2 課程沒通過標準怎麼辦?

文章看到這裡,或許你會好奇,如果跟我和同學一樣,上完三天課卻考不到自由潛水證照怎麼辦?我只能說,這真的是非常非常可能發生的事,按照教練的說法,能夠一次就通過 AIDA2 考核的人,大概只有少少的 10~20%,多數人都需要回去不斷的練習,等到足夠熟悉後再透過補考領取證照。因此在挑選課程時,建議務必要問清後續的練習與補考機制

接下來的段落,我整理了一些我心中挑選自由潛水課程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以及貓魚值得推薦的理由,供各位參考。

20220716043103 87
20220716043110 93

Ⅰ. 課後練習與補考機制:不限次數免費跟課與補考,豐富潛水活動,不怕當潛水孤兒

就像上面提到的,自由潛水不是個靠上課就能立刻學會的運動,想學會自由潛水,你很可能會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因此課程後的練習與補考機制相當重要。大家在報名前務必要詢問清楚課程後團練、跟課、補考的規則與收費方式,以免上完課後找不到潛伴與練習機會,最終只好不了了之。

這部分跟貓魚上課倒是不用太擔心。為了確保大家都有機會在安全的狀況下學會自潛,貓魚提供了免費補考機會與三種不同的課後練習模式:(1)跟課:限貓魚學生,免費參加,裝備交通自理。船潛課程另外支付船費。(2)團練:貓魚學生500 / 趟,非貓魚學生800 / 趟,裝備交通自理。(3)海訓:和教練討論後量身打造訓練,依深度收費。另外他們現在還有資深學長帶隊的團練,也是免費參加。沒有裝備可以跟貓魚租借,群組裡會有價目表,基本上都是幾百塊上下。

最重要的是貓魚的免費跟課不是寫好看而已,他們每個月都會定時在 Line 上公布可以跟潛與團練的時間,訊息非常透明,只要你願意,絕對不會找不到練習機會。除此之外,貓魚也會不定時舉辦船潛和各種活動讓大家參加,不管你有沒有取得證照,都可以時常回去玩。

另外貓魚的群組也非常活躍,有任何問題在裡頭詢問,學長姊們都會熱情回答。我印象超深的是那天課程後同學想問在台中買裝備的事,教練建議他問問學長姐,結果她一問下去不得了,大家不只七嘴八舌地回答,甚至還有學姊說要是尺寸合,可以傳承舊長蛙給她,實在是各種溫馨。感覺得出來貓魚教練與學生們的感情是真的很好,完全是大家庭的狀態無誤,跟貓魚一起學潛水,真的是不用擔心未來找不到潛伴

20220716043558 55
⇑ 貓魚的跟課訊息非常透明,機會也很多。可以說上完課後完全不用擔心沒有練習機會,你只要擔心自己會不會找藉口偷懶就好 XD

Ⅱ. 教練風格與風評

這部分基本上就看人,有人喜歡溫柔的教練,有人希望被嚴厲對待,報名前可以透過潛店或教練的社群發文,稍微了解一下對方的風格。關關教練教學的狀態上面課程紀錄已經寫成萬言書了,這邊我就不再多提。至於另外兩位教練嘛,我稍微看了一下網路評價,耐心 + 認真 + 歡樂似乎是貓魚三位教練的共通點。我看到好幾則評語都是說貓魚教練們上課認真熱情,但下課後會變的ㄎㄧㄤㄎㄧㄤ 的或是會變智障(?)如果想要快樂學自潛,可以考慮一下。

有興趣的話,貓魚的教練都有在關關的 Youtube 中露過臉,大家可以參考教練們在社群與影片中的模樣,再挑選最合自己胃口的那一個。|大禹教練〔 IG影片 〕;關關教練〔 IG影片 〕;小樹教練〔 IG影片

Ⅲ. 上課費用包含項目

除了課程單價外,記得要問清楚價格包含哪些項目,是否含證照申請和住宿費、交通和裝備誰負責、是否含泳池門票⋯⋯等。如果可以,我是建議找一條龍搞定的潛店啦,要學自由潛水已經夠累了,還要自己處理其他事物未免太辛苦。這部分貓魚的 AIDA2 是 NT$15000 ,證照、住宿、交通、裝備、泳池費等全包,只有往返恆春的交通費和三天伙食費要自付,你完全可以把心思專注在學習上。

20220716043214 55

Ⅳ. 上課時間、上課地點、上課人數

AIDA2 課程大概需要三個整天的時間,如果你時間自由,或喜歡速戰速決,可以像我一樣選擇三天兩夜一次搞定的課程;那如果你請假比較不方便,或是想要慢慢來,有些潛店也可以選擇將理論課、平靜水域和開放水域課拆開在不同天。

另外也可以關心一下上課中的平靜水域或開放水域各自會在什麼地方上課,是在泳池還是海裡,上課的地點交通方不方便等。像我之所以選擇恆春,就是因為恆春潛季很長,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下水,練習機會滿滿,加上貓魚就位在恆春市中心,從左營搭乘大眾運輸很快就能抵達,作為高雄孩子我不管是去上課還是後續跟課補考都很方便

最後是教練與學生的比例,我自己是喜歡小班制,這樣練習的機會比較充裕,教練也比較能好好照顧到每個人。目前貓魚一個教練最多就是對三位學生(超過會另外安排助教),我覺得算是滿剛好的比例,既可以得到良好照顧,輪流下潛中間的休息時間也足夠。

Ⅴ. 其他附加服務

再來就是一些其他的附加服務啦,像是有些潛店主打會用專業器材捕捉水中美照,有些可以客製化上課時間⋯⋯等。如果你有非常在意的項目,也不妨在報名前提出詢問。這部分的話,貓魚會提供水中錄影的影片,若是最後一天有餘裕,教練也會幫忙拍一些水中照片,全部免費提供。若是想買裝備,貓魚也能協助代訂,聽說部分東西會有教練價,有機會比外面便宜。大家就自行斟酌囉。

返回目錄


05 – 關於 AIDA2 課程,一些你可能想知道的事

20220716043824 81

最後的最後,為了避免你和我一樣是個喜歡想很多的人,就讓我快速分享幾個身邊親友 / 粉絲頁讀者看到我去學自潛後,最常提出的疑問吧:

Q1:你不會游泳可以學自潛噢?為什麼會想學自潛?自潛和水肺有什麼不同?

Ans:不會游泳完全可以學自潛噢,我就是那個不會換氣、不會漂浮在水面,還有一點恐海的案例。總之你只要能咬著呼吸管在水面呼吸,可以閉氣把自己埋進水裡就可以上課了。至於想學自潛的理由嘛,應該每個人都不同吧,包括(1)想要探索和挑戰自我、(2)想要感受海洋的寧靜、(3)有預算考量 / 討厭背各種器材,想要輕鬆的下海,又或是(4)想要拍攝海中美照都是滿常見的理由。而我嘛,我就是想要去跟海裡的大型哺乳動物共遊而已。

至於和水肺的不同,我之前寫的自潛常見 Q&A 文章裡有兩者的比較表,歡迎參考。

Q2:自潛不就是閉氣下海,有需要花那麼多學費去上課嗎?

Ans:對我來說我覺得完全有必要(畢竟我怕死)。再怎麼說,潛水仍是個具有潛在風險的運動,在經歷加勒比海與紅海的浮潛驚魂後,我只想用安全且正確的方式去接近海洋。而實際上課後,我更確定自潛絕對不只是閉氣跳下海那麼簡單,它其實是有很多知識與專業在裡頭的。不管你水性如何,都很推薦透過課程系統性的去認識這個運動。

20220716044052 59

Q3:AIDA 和其他系統的自潛課有什麼差別?

Ans:目前台灣較常見的自潛證照系統包括了 AIDA、PADI 和 SSI 等,我自己分別上過 PADI Freediver 和 AIDA2 課程,報名前也在網路上看過資料,最後的感覺是不同證照系統最大差別在於證照核發標準略有不同, 學習的內容其實大同小異。比起挑選系統,我真心覺得找一間可靠、評價好、課後練習制度完善的潛店,挑個上起課來自在舒服的教練,才是最重要的。|▸▸▸ AIDA、PADI、SSI 比較表

Q4:你為什麼從 AIDA2 開始上課?你之前上過 AIDA1 嗎?

Ans:沒有噢,我直接就是從 AIDA2 開始上。潛水證照系統們在設計級別時,似乎都留了一個「體驗性質」的層級,像是 AIDA1 對過課就沒有太多標準或要求,基本上是有上課就能拿證照,能學到的東西有限。真心想學自由潛水,建議直接從 AIDA2 開始就可以了

—— 延伸閱讀

返回目錄

20220716044409 36
⇑ 從這樣的荒唐照片,到最後的海中游泳照,真心覺得我進步很多(自己說)

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AIDA2 課後心得

算是在意料之內吧,這次我仍是未能取得 AIDA2 的證照,但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後悔去上課,我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對我來說,上自由潛水課程除了想要學習新技能外,更重要的,大概還是學習與海洋共處吧(順便上上心靈成長課)。那天在課程最後,關關為每個人做了小結。他說,我的問題是心魔。只要找機會多多下水,習慣海洋後相信我會拿到證照的。我是真的,很希望有這一天呀。就算是為了那碗我因為太累睡死而沒吃到的深夜食堂鍋燒意麵,我都會回去的

總之,如果你想要找尋一間可以在輕鬆熱鬧的狀態下無壓力上課的潛店,想要遇見有趣又充滿耐心的自潛教練,想要在學習自由潛水同時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擁有屬於自己的潛水大家庭,又或是希望課後能有穩定練習機會,我是真心的推薦貓魚。至於對自潛有點興趣卻還不確定要不要報名課程的人嘛,貓魚也有半日的自潛體驗,可以先來試試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項活動再做決定唷。

最後還是想感謝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的大家,讓我能夠在舒適安全的環境裡,再一次的突破自己,甚至達到在海上游泳離開浮球的偉大成就!那些在水裡看起來有模有樣的照片,我絕對會好好珍藏的。

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

▪ 粉絲團: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
▪ IG:cat._.fish_ocean
▪ LINE:@catfish(要有小老鼠)
貓魚 AIDA 自由潛水課程資訊
▪ 貓魚小窩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 4 巷 3 弄 5 號 或 屏東縣恆春鎮環城南路 135 巷 5 號(因門牌整編固有兩個地址)

—— 推薦閱讀

20220720001654 45

20180128192813 25本篇文章和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合作內文皆為真實感受,希望你們也能因此收穫美好事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