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 芹壁聚落|漫步傳統閩東聚落,夜宿石頭城看海:芹壁十大體驗、景點、交通、美食與住宿推薦

提及馬祖北竿,很難不說起芹壁。有人說,它是帶有異國風情的馬祖地中海,也有人說,它是保存著傳統閩東風味的馬祖最美聚落。在這座像是匯聚了所有美好的山城裡,你既能找到穿越光陰的傳奇與故事,也能發現面朝大海的悠閒咖啡館與地道馬祖小吃。

這篇文章想和你們分享我最喜歡的十個芹壁聚落體驗和景點,並在文末附上規劃芹壁自由行可能需要知道的芹壁最佳旅遊季節、芹壁行程安排芹壁交通芹壁住宿芹壁美食推薦。如果哪天你也來到馬祖北竿,很推薦至少在芹壁村住一晚,細細品味這座石頭山城的迷人魅力。

芹壁聚落

20220516113703 81

位置:馬祖北竿
開放時間:24 小時
建議停留:半天至一天

20180128192813 25 FOLLOW US  /
  For Our Latest Travel Stories. 

20180901021852 61    20180901021920 44    Icon-line


 

20220520002610 25

認識芹壁,馬祖北竿最美山城

芹壁名稱由來

芹壁舊名「鏡港 / 鏡澳」,而村落今日之名,則來自澳口外那顆形似海龜、被當地人稱為「芹囝」的礁島 —— 從海面望來,芹壁就像鑲嵌於芹囝背後的山壁上,村落因而得名。

也有一些人說,芹壁之所以為芹壁,是因它座落於芹山和壁山之間。然而據北竿鄉公所鄉志記載,「芹壁」兩字的出現其實早於芹山與壁山。是先有了芹壁村,後來國軍才各取一字,將周邊兩山命名為芹山與壁山。

20220516121702 31
▴ 芹壁澳口在晴天時平靜清澈如明鏡,舊時村莊因而被稱為「鏡澳」或「鏡港」
20220516122346 71
▴ 被居民稱為「芹囝」的龜島

芹壁聚落發展

就如同馬祖其他聚落,芹壁也是依著村前的澳口而生。明清年間,福建長樂鶴上飄洋過海而來的陳氏家族開始了芹壁的發展。靠著豐富漁業資源與蝦皮買賣,芹壁很快地在民國初年成為北竿最富有的聚落,大量精緻而講究的閩東石屋拔地而起。

然而好景不常,民國 70 年代,馬祖漁業資源枯竭,芹壁居民不得不遷台謀生,村落一度凋敝至僅餘 3、4 戶人家。直到民國 86 年前後,連江縣前文化局長(今日南竿刺鳥咖啡書店老闆)曹以雄等人將聚落保存風潮帶回馬祖,芹壁老屋逐漸透過公辦民營方式完成修復,藝術家、民宿、咖啡館紛紛進駐,電影《花漾》與商業廣告前來取景,歷經百年滄桑的老屋與聚落才終於重獲生機。

如今芹壁已是 馬祖四大閩東聚落 * 中保存最好、最具代表性的一個,獨特山城風貌與倚山面海的絕美風景成為旅行者到訪北竿必定前往的景點。

* 另外三處是南竿津沙聚落、東莒 福正聚落大埔聚落

20220516152143 91
▴ 現在的芹壁聚落是在 2001 年前後完成整修,聚落建築大多已改建為咖啡廳、餐廳或民宿等觀光設施,實際住在此地的居民不多
20220516152154 15

▲ 返回目錄

芹壁體驗與景點推薦:在芹壁你應該做的 10 件事

▾ 輪播,可左右滑動觀看

  • 20220516153216 52
  • 20220516153210 69
  • 20220516153216 14
  • 20220516153237 51
  • 20220516153236 53
  • 20220516150650 74

01 – 芹壁景點|漫步芹壁聚落,以腳步丈量山城美好

在芹壁村能做的事很多也很少,雖然我洋洋灑灑列了 10 大項,但我真正推薦你必須做的,也就只有留下半天時間在芹壁慢慢散步這件事。作為馬祖保存最完好的閩東聚落,芹壁就像個封存歷史的露天博物館。漫步倚山面海的村落,你會遇見花崗岩建造的傳統石頭屋、錯落的壓瓦石,也會遇見軍管時期留下的斑駁標語、迎風綻放的花草與顏色溫柔清透的海。

這裡的街巷總是曲曲折折,一眼望不見盡頭,如果可以,我會建議你早上來,趁旅行團湧入前以腳步丈量村莊的每一個角落。在芹壁,每個拐角都是風景,每幀畫面都像電影。就算村落已是徹底觀光與商業化,但在人少的清晨與向晚,你仍能輕易的在街頭與巷尾感受到某種從容與自如。

20220519235326 66

icon-tip

  • 芹壁是北竿最熱門的景點之一,基本上早上十點後聚落就會被人潮佔領。若想感受時光倒流的芹壁,請在北竿住一晚,或是搭乘南竿過來的第一班船,這樣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小村的歲月靜好。
  • 芹壁地勢陡峭,聚落內幾乎全是階梯,建議穿雙好走的鞋。輪椅和嬰兒推車很難進入村裡。
20220516144348 85
20220516144340 54

02 – 芹壁景點|打卡海盜屋,認識閩東石頭老厝的智慧

如果想在芹壁找一棟屋子看,請去芹壁村 14 號〔 雖然要在街巷曲折交錯的芹壁找到 14 號很難,但你只要認明屋前鑲有「軍民一家,互敬互愛」大字的那間便是。〕這棟被稱為「海盜屋」的屋子可能是全馬祖最豪華的石頭屋,屋主陳忠平曾是北竿地區赫赫有名的海盜,日據時代被招降成為福建和平救國軍主任。民國 30~31 年間,陳忠平由連江與福清聘來石匠,著手建造海盜屋,然而屋子尚未落成,他就踏上了逃亡之路,最終被國民政府處決。這棟豪宅他一天都沒住過,就被徵收成為芹壁國民學校與辦公室。

雖然如今海盜屋不開放參觀,但你仍能透過外觀細節理解閩東石頭厝的智慧。

—— 認識海盜屋,芹壁村 14 號建築特點

1. 地勢居高臨下,利於觀測海岸動靜。
2. 芹壁唯一屋頂刻有石獅的建築。
3. 屋頂上有一尊避邪石虎,面山背海與房屋方向相反,十分罕見。
4. 門面左右分別由連江與福清兩組石匠興建,因此堆砌法略有不同。
5. 據說為防石匠偷工減料,陳忠平不只親自監工,還規定每天只能疊 3~5 塊石頭。
6. 門面立牆採用中國運來的高級青白石,石頭間細密的連一根香都插不進去。房屋兩側與背面則是採用馬祖當地花崗岩
7. 牆面以擁有人丁興旺寓意的「人字砌」和「丁子砌」工法施作,普通民宅則多用「亂石砌」。
8. 屋頂為「五脊四坡式」,和普通民宅「一脊二坡式」屋頂形成對比。
9. 房屋下方採用「馬蹄腳」,牆基外擴,遠看成上窄下寬梯字型,可增強房屋穩固性。
10. 二樓後門門楣刻有日本軍隊八菊旗標誌
11. 屋內採用福州運來的上等福杉,並設有便於逃亡的密道藏匿珍寶的夾層
20220516132252 12
▴ 除了石頭堆砌方式與屋頂樣式不同,石屋採用的石材也反映著芹壁屋主的財力 —— 一般來說只有大戶人家用得起青白石,小康人家多用黃石,一般人家則用亂石。
20220516132259 18
▴ 屋頂壓瓦石是閩東建築一大特色。為因應東北季風,馬祖石屋屋頂並不封死,而是使用石頭壓鎮,這樣既可避免強風掀瓦,又利於每年翻修整理,充滿在地智慧。

03 – 芹壁景點|找尋散落於街巷內的軍事標語

聽完海盜屋的故事,下一個你一定不會錯過的芹壁風景,便是軍管時期留下的各種軍事標語。在烽火已歇的現在,標語褪去了肅殺,成為兩岸對峙年代的斑駁記憶。漫步芹壁時,不妨花點心思找尋,將石屋、標語與波光粼粼的大海一起納入相機觀景窗,這可是芹壁最經典的景色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標語中「爭取最後勝利」和「光復大陸」中的「後」和「復」字與常見寫法不同。某些書法專家說,古代行書本就常把ㄔ邊寫成水邊,這樣的寫法其實不算錯誤。而比較富傳奇性的說法呢,則是當年下達命令的長官字跡潦草,不太識字的小兵把「ㄔ」看成「氵」而誤寫。好在小兵機靈,當長官問起,他只說我們要渡水作戰,才能收復中國取得最後勝利,長官聽了覺得也算有理,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免去了他的責罰。

20220519234431 33

icon-tip

  • 芹壁村內共有九面標語和一個防空洞。其中九面標語分別為「爭取最後勝利」、「解救大陸同胞」、「軍民合作」、「發揚馬祖精神」、「援軍事作戰」、「光復大陸」、「消滅朱毛漢奸」、「檢肅匪諜」、「蔣總統萬歲」,防空洞則位在芹壁山莊下方,感興趣者可以找找看。
20220516130307 17
▴ 帶著軼事的「爭取最後勝利」,你可以自己選擇要相信書法家的說法還是相信坊間的傳說 XD
20220516130314 53

04 – 芹壁住宿|入住閩東石頭屋,感受會呼吸的房子

為了抵禦馬祖冬季凜冽的東北季風,傳統閩東建築大多採用在地石材砌牆,屋頂石頭壓瓦,屋內通風而透氣,被讚譽為「會呼吸的房子」。而要想最好的感受這一點,請去裡頭住一晚。芹壁的許多石頭屋都已改建為民宿,當時我們是入住聚落中心的望海樓,它是智房里家族的祖厝,清代原為茅草屋,民初改建為石頭厝,成為芹壁唯一的三層樓房。

望海樓維持得很好,花崗岩砌的牆、石頭壓瓦的頂、木製的樑都仍是老舊的樣子,屋裡四面開窗、小窗窄門、開窗推門就見海。房間雖然不大,但每層都有交誼廳,跟三五好友或家人同來也不必擔心沒地方待。如果你願意,望海樓門前有著住客專屬的桌椅與遮陽傘,你可以向老闆買隻老酒冰棒或消暑的咸豐草仙草茶,在此靜坐看海。

不過這邊仍必須提醒,望海樓畢竟年歲久遠,設施與新旅館自然不能相比。除了房間簡單,望海樓的隔音也不是很好,地板的吱嘎聲、房外的聊天聲經常清晰可聞,另外這兒僅有雅房,想盥洗得去一樓的公用衛浴。住慣了青年旅館的我是不太在意啦,但我家兩老似乎有點崩潰(笑)各位訂房前最好還是先評估一下自己的接受度。

▸▸▸ 預定望海樓民宿Booking.com 查詢最新房價Agoda 查詢最新房價

20220519234936 14

icon-tip

  • 芹壁民宿頗多,但近年國旅大熱,村裡老屋民宿仍是供不應求,確認旅行日期後最好提早訂房。
  • 更多芹壁老屋民宿推薦可看本文 芹壁住宿推薦 段落

—— 延伸閱讀

20220516151214 46
▴ 我們入住的芹壁望海樓。雖然環境不算太舒適,但光是為了旅館透出的歲月感,我便願意住進這樣的石頭房
20220519225626 65
▴ 望海樓販售的老酒冰棒

05 – 芹壁景點|芹壁境天后宮朝聖鐵甲元帥

順著石階攀到聚落高處,就能抵達芹壁境天后宮。廟宇始建於清同治 12 年(1873 年),是芹壁的信仰中心,也是村裡少數帶有色彩的建物,除了主祀媽祖(天上聖母)外,芹壁天后宮最特別的,是後方小廟陪祀著居民由閩東帶來的民間信仰—— 傳說中愛喝酒、愛看戲,充滿人性的青蛙神「鐵甲元帥」。

據傳民初馬祖周邊海盜肆虐,某次海盜聚集於芹壁外海,準備洗劫村落,村民眼見情況不妙,便前往天后宮求助蛙神,隨後蛙神顯靈點兵,海盜由外海望來,只見芹壁村裡村外滿是官兵,遂知難而退,從此鐵甲元帥就成了芹壁村的守護神。每年農曆正月十三晚間,天后宮將舉辦擺暝,這是芹壁最盛大的祭祀活動,極具在地特色。

20220519230903 20
20220519231216 4
▴ (左)牆上的黃色鯉魚其實是天后宮的排水口,閩東建築往往會在屋頂砌築擋雨牆,將雨水導流至出水口排出。平民人家的出水口可能就是個方形,而廟宇或大戶人家則會採用具有吉祥寓意的造型。(右)通往天后宮的石階旁有一對鮮豔的綠色石獅,這是修繕完天后宮後,軍人用剩餘水泥雕塑而成,被當地人親切的暱稱為「軍獅」。真的好喜歡金門和馬祖軍人的雕塑啊啊,各種幽默 XDD
20220516142131 67
▴ 廟宇外望海的鐵甲元帥。除了抗敵外,鐵甲元帥也有很多可愛的傳說。坊間盛傳祂性喜高粱,曾在某次請神儀式時跳上供桌飲酒,此後芹壁擺暝時必定會準備高粱;也有人說,青蛙神特別喜愛閩劇,曾化身老先生聘請戲班前來芹壁演出,與村民同樂。

06 – 芹壁景點|以各種角度眺望龜島

走在芹壁村,你會以各種角度望見海,海的中央,有那麼一座礁岩,過往人們稱它為芹囝,意指圓形的小穀堆。相傳多年前島上原有兩株榕樹生長,後來被登島的部隊砍伐,導致芹壁收入銳減。為挽救被破壞的風水,民國 83 年,居民按媽祖指示於島上設立刻有「植榕聚財」的黑石碑,自此往後,芹壁也逐漸恢復榮光,成為眾人爭相造訪的馬祖熱門景點。

就如文章一開始所提,芹囝是芹壁村名稱的由來,也是芹壁澳口的地標。由於礁岩遠遠望去就像隻趴伏於浪花間的海龜,現在島嶼已被改名為龜島。除了在村落以各種角度遠望,夏日芹壁也推出獨木舟活動,讓你能夠近距離親近龜島。

20220516141422 5
▴ 有些人說,龜島的背上還趴伏著另一隻小海龜。
20220516141430 97

07 – 芹壁美食|面朝大海,到芹沃咖啡烘焙品嚐淡菜與老酒披薩

來到這樣的海濱山城,面朝大海喝一杯咖啡,應該也是必須的吧?芹壁的咖啡廳與餐廳視野基本都很好,但對吃貨而言,只有風景美絕對是不夠的!因此在芹壁眾多坐擁海景第一排的咖啡館中,我想推薦芹沃咖啡烘焙館給你。

早在前往馬祖前,我就已從朋友口中聽聞芹沃的披薩是如何的味美,這裡的麵包又如何是全馬祖最好吃。那個神情呀,彷彿不吃一次芹沃就是白來了芹壁。朋友都說成這樣了,我當然是從善如流,乖乖上門。雖然因為我爸任性的只想吃海鮮,導致我未能嚐到芹沃招牌的豬肉老酒蛋披薩(NT$480),但那天上桌的海鮮披薩鐵板透抽青醬白酒淡菜確實也是每項都優秀。真心大推。至於麵包嘛,我們到訪時已賣完,無法給評價 XD

20220519235458 78

icon-tip

  • 芹沃咖啡真的非常熱門,請務必提早致電預訂。我們第一天直接撲空,只約到第二天 13:00 的位置,正午陽光炙熱,我們也只好拋棄芹沃坐擁 180 度視野的戶外座了。
  • 私心覺得造訪芹沃最完美的時間應該是 17:00 前後,此時天氣轉涼,剛好可以在室外桌一邊品嚐美食,一邊欣賞海岸落日。

芹沃咖啡烘焙館 Info /

地址:芹壁村 53-1 號
電話:08 365 6099
供餐時間:11:00~14:00、17:00~20:00,週三休
注意事項:室內用餐限時 90 分鐘
參考價格:飲料 NT$100~180,12 吋 Pizza NT$420~540,單點料理 NT$150~680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QinWoBakery/ 
20220516140419 79
海鮮披薩(NT$540)、鐵板透抽(NT$350)、青醬白酒淡菜(NT$350)、檸檬蜜(NT$150)
20220519232431 79
▴ 芹沃的戶外座風景迷人,但在炎熱的正中午,真的是無法多待一秒。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還是在傍晚來。
20220516140404 92

08 – 芹壁美食|鏡沃小吃:吃一碗暖身暖心的老酒麵線

許多人都說,馬祖最好吃的老酒麵線在芹壁。更確切的說,在芹壁的鏡沃小吃部。高踞村落深處的它由一對退休夫婦經營,主要供應老酒麵線、黃金餃和鼎邊糊等馬祖老味道。

和高漲的名氣相比,鏡沃的環境顯得簡單,一排朝向大海的長桌,幾張木椅與板凳,也就是全部。這裡的老酒麵線以酒香醇厚聞名,看似簡單的料理,卻藏著繁複步驟 —— 首先將混著木耳與紅蘿蔔絲的麵線煮熟起鍋,放入老酒熬煮過的紅糟肉絲,再擺一顆以老酒慢煨入味、煎的焦脆的老酒蛋,最後淋上一勺店家自製陳年老酒。入口後細緻滑順的麵線即刻化開,唇齒間酒香四溢,說有多滿足就有多滿足。

雖然也有不少人說,鏡沃的老酒麵線酒味太重又偏酸,不如其他家的清爽,但我自己倒是非常喜歡。就算到訪時已是炎熱的初夏,在沒有冷氣的環境吃滋補的麵線只能是汗流浹背,我仍是覺得這味道太值得。如果你胃口夠好,也可以試試地瓜粉製作的黃金餃。充滿彈性與嚼勁的外皮包裹著花生醬與花生顆粒,連不愛花生的我都覺得好吃。

20220519235636 82

icon-tip

  • 鏡沃小吃的老酒麵線非常熱門,建議在開門前後就來,並請避免壓底線,他們經常會因為賣完而提早收工。
  • 店裡除了餐食外,也有販售自製的紅糟(NT$ 150/罐)。另外當天熱愛料理與老酒的我爸與老闆夫婦相談甚歡,最後跟人家訂購+宅配了一整箱自釀老酒和酒中酒回家⋯⋯但這東西沒寫在店裡的價目表上,我不確定是不是常態可訂購,感興趣的或許可以問看看。

鏡沃小吃部 Info /

地址:芹壁村 75 號
營業時間:10:00~14:00、16:00~19:00 ,售完為止
特殊規定:餐點需一人一份,不可共食
參考價格:老酒麵線 NT$120、黃金餃 NT$100、老酒 NT$100、酒中酒 NT$200
20220519233429 27
▴ 鏡沃小吃部長桌前的風景
20220516124448 75
▴ 老酒麵線(NT$120)與黃金餃(NT$100)
20220516124508 37
▴ 鼎邊糊是鏡沃的隱藏版料理,據說只有運氣好的人才吃得到。人多的話可事先跟老闆詢問預定。

09 – 芹壁景點|放空看海踏浪,守候芹壁的黃昏與夜色

如果你已完成以上項目,卻仍捨不得離開芹壁,那麼,就請找個地方好好放空。由日出至黑夜,每個時段的芹壁皆有不同的美。時光在芹壁顯得濃稠而厚重,它像是走得很慢很慢,慢到你能夠清楚看見它的推移 —— 早晨是柔軟的晨光,正午艷陽將海面曬得發亮。接著夕陽西下,芹壁迎來最美的黃昏。然後在某個瞬間,盞盞金黃色燈光沿著山勢亮起,滿村燈火爛漫,像一場童話。假如你時間足夠,真的很推薦花上一天時間守候小村的潮起潮落、日夜更迭,在我心裡,這是芹壁村最最最美,也最最最奢侈的體驗。

20220516150607 26
▴ 漫步於芹壁,除了層層錯落的老宅外,你總能看見海,總能看見海中懸浮的龜島。如果可以,就找個地方發呆,看它們的朝霞與黃昏。
20220516151746 2
▴ 芹壁聚落前的灣澳沙灘平緩,可以趁退潮時戲水踏浪

10 – 芹壁景點|最後一眼回望,欣賞芹壁村全景

踩完了芹壁的景點,嚐過了芹壁的美食,最後的最後,別忘了找個地方欣賞芹壁聚落的全景。想要最完整的視野,可以去芹壁往白沙方向道路旁的芹壁聚落前觀景平台或者是馬祖播音站。想要留下人物與部落全景的合影,愛情海民宿附近的矮牆榕樹下民宿前方的平台都是不錯的位置。

20220516150639 31

▲ 返回目錄

芹壁最佳旅遊季節

芹壁一年四季各有不同風情,想看藍眼淚最好在 4~6 月來,此時氣候也相對舒適,是旅行芹壁的最佳季節之一。不過請做好心理準備,春季(2~5 月)馬祖易起大霧,飛機經常會因濃霧停飛。夏季(7~9 月)芹壁的海藍的發亮,但火辣辣的艷陽和飆高的氣溫難以避免。到了秋冬(10~1 月),馬祖進入旅遊淡季,你將可以更好的感受芹壁聚落的寂靜與慵懶,缺點是凜冽的東北季風可能會刮到你懷疑人生。

icon-tip

想在霧季前往馬祖看藍眼淚,又不想面臨飛機停飛附贈「關島」行程,不妨考慮 2022 年新開航的南北之星快輪,3 小時由台北港直達馬祖南竿福澳港。|▸▸▸ KKday 預定南北之星快輪,贈北海坑道搖櫓 + 台北車站-台北港來回接駁

▲ 返回目錄


芹壁行程安排

芹壁村不大,步行繞一圈 1~2 小時足以。不過如果可以,我會建議安排半天以上。

第一天 / 傍晚到芹沃咖啡吃晚餐,一邊品嚐老酒豬肉蛋 Pizza 和肥美海鮮,一邊守候黃昏與夜色。晚間就在村裡挑間石頭屋民宿,枕著海潮聲入眠。

第二天 / 請早起,趁旅行團湧入前用腳步探索村落,打卡村裡的軍事標語與大名鼎鼎的海盜屋,接著到鏡沃小吃吃一碗老酒麵線當早午餐。再之後,你可以繼續在村裡發懶、去海邊踏浪,也可以騎上機車,前去探索北竿其他景點。

icon-tip

作為北竿熱門景點,白天的芹壁聚落經常人潮洶湧。因此我比較建議的玩法是利用大清早或黃昏後這些旅行團遠走的時間步行探索芹壁。而人山人海的白日,就找個定點放空看海,感受芹壁的慵懶慢步調。
20220516142147 47

▲ 返回目錄


如何前往芹壁:芹壁交通

前往馬祖北竿

芹壁聚落位於馬祖北竿,你可以搭乘立榮航空飛機直達北竿,也可以先搭船或飛機抵達南竿後,再轉乘交通船抵達。更多馬祖交通相關資訊可參考 馬祖交通攻略|馬祖怎麼去?台灣往返馬祖、馬祖島際交通、馬祖各島島內交通總整理。

20220520041521 13
▴ 北竿公車路線圖 /// 圖片來源:馬祖 e 點通,製圖:俏鬍子旅行團

北竿島內交通

要暢遊北竿島內各景點,租機車是最方便的方式。一般來說北竿島機車租賃公定價為 NT$500/天、NT$300/半天。如果不想自行騎車,台灣好行觀光巴士海線公車計程車也都能帶你抵達芹壁村。

▸▸▸ 公車:北竿公車時刻表與即時動態
▸▸▸ 台灣好行:台灣好行觀光巴士行程與線上購票
▸▸▸ 租機車:馬祖機車、電動機車租賃|暢遊馬祖南北竿跳島
▸▸▸ 包車:馬祖北竿包車一日遊|客製化自選景點私人包車 8 小時


▲ 返回目錄


芹壁住宿推薦

芹壁村不大,住在哪個位子都差不多,不過如果想來點在地體驗,很推薦入住傳統閩東石頭屋改建的民宿。當時我們是入住芹壁望海樓〔 雙人房 NT$2600,Booking.com 最新房價Agoda 最新房價 〕,詳細分享可看上文 「入住閩東石頭屋,感受會呼吸的房子」段落。另外這邊也提供一些我們當初存下的芹壁住宿口袋名單供你們參考。

芹壁德順號民宿

與望海樓一牆之隔的石頭屋民宿,室內進行過翻修,木質地板與閣樓相當溫馨。雙人房 NT$2400

Booking.com 最新房價Agoda 最新房價

芹壁榕樹下民宿 - 芹壁背包客棧

位在芹壁制高點的青年旅館,視野很好,門前就能望見芹壁全景與日落。

Hotles.com 最新房價FB 粉絲頁

家適咖啡民宿

芹壁規模最大的民宿,其中只有一館仍維持著老屋樣貌,其他內裝都已改為歐洲鄉村風格裝修。民宿經營的咖啡廳視野很好,在芹壁頗受好評。雙人房 NT$2400 起。

Booking.com 最新房價Agoda 最新房價

大宅三院青年旅舍

位在板里大宅內的青年旅舍,旅舍精心保存了百年老房的結構,並添上舒適內裝,讓住客能輕鬆愉快的體驗閩東建築的魅力。距離芹壁村約要 3~5 分鐘車程。床位 NT$950。

Booking.com 最新房價Agoda 最新房價

Booking.com

▲ 返回目錄


芹壁美食推薦

要在芹壁聚落內用餐,我的首選必然是上文提到的 芹沃咖啡烘焙館鏡沃小吃部。但如果你和我們一樣,因為沒預約很不幸的在第一天雙雙撲空,也可以考慮前往芹壁食屋家適咖啡用餐。

  • 芹沃咖啡烘焙館:面朝大海的咖啡館,主要供應飲品、麵包和西式料理。招牌是豬肉老酒蛋披薩
  • 鏡沃小吃部:號稱馬祖最好吃的老酒麵線,也供應黃金餃等地道馬祖小吃,環境很簡單但食物很好吃。
  • 芹壁食屋:馬祖家常料理,有簡單的紅糟炒飯或魚麵,也有照當天漁獲上菜的單人套餐(四菜一湯 NT$350)。
  • 家適咖啡:以視野廣闊的二樓戶外座聞名,較受歡迎的餐點為鬆餅和飲品。
20220522225826 24

▲ 返回目錄


—— 馬祖相關文章

20220516151614 35

附錄:馬祖交通票券與特殊體驗精選

交通
01 – 南北之星快輪|台北 – 馬祖南竿 三小時(贈北海坑道搖櫓 + 台北車站-台北港來回接駁)
02 – 台馬之星/ 台馬輪|基隆往返馬祖船票
03 – 馬祖機車、電動機車租賃|暢遊馬祖南北竿跳島
04 – 馬祖南竿機車租賃|南竿機場&碼頭取還|土哥機車
05 – 台灣好行巴士券|暢遊馬祖南北竿
06 – 馬祖北竿包車一日遊|客製化自選景點私人包車 8 小時
07 – 馬祖南竿包車一日遊|客製化自選景點私人包車 8 小時

特殊體驗
01 – 馬祖藍眼淚|南竿北海坑道搖櫓船
02 – 南竿島嶼探索,海上SUP立槳體驗
03 – 馬祖大坵半日遊|船票&梅花鹿互動體驗|南竿北竿出發
04 – KKday線上獨家|南竿碉堡露天燒烤 BBQ
05 – 南竿北海坑道獨木舟體驗
06 – 東莒季節限定,獨木舟藍眼淚體驗夜光團

包團行程
01 – 馬祖三天兩夜|藍眼淚 & 大坵梅花鹿 & 宿芹壁|台北松山機場出發
02 – 馬祖三天兩夜|馬祖四島全覽+東西莒+芹壁村聚落|台北松山出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