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西岸半日小旅行:白米甕砲台與西岸三里。漫步山海,打開凝望基隆港的新視野。

說起基隆,很容易就會想起廟口、想起和平島或正濱漁港,但我從來不知道,在被基隆人稱為「西岸」的另一端,其實還藏著彷彿土耳其地下城的神秘洞窟、擁有眺望基隆港最佳視角的燈塔、拍攝《悲情城市》的砲台,以及許多存在當地人口中,幾乎被遺忘的歷史故事 ⋯⋯。

這次有幸跟著在地人的腳步走向基隆港的另一側,在山與海之間打開了凝望基隆港的新視野。這篇文章想帶你們一起去有山有海有故事的基隆西岸,到白米甕砲台佛手洞仙洞巖球子山燈塔走走,認識連基隆人都不一定熟悉的那塊基隆。另外文章末尾也整理了基隆西岸的建議行程與交通路線,方便各位規劃自己的基隆西岸小旅行。

基隆西岸小旅行速覽


1024px Keelung districts map

推薦停留:半天~一天
推薦交通:開車+步行 / 公車+步行
推薦景點:白米甕砲台、球子山燈塔、仙洞巖、佛手洞
你會看見:碼頭文化、無敵海景、天然岩洞、歷史遺跡

20180128192813 25 FOLLOW US  /
  For Our Latest Travel Stories. 

20180901021852 61    20180901021920 44    Icon-line


 

基隆西岸-白米甕砲台
⇑ 基隆西岸歷史深厚,走一趟西岸不僅能收穫絕美海景,還能透過在地故事與遺跡打開凝望基隆港的新視野,私心覺得是非常棒的北台灣小旅行目的地。 📍白米甕砲台

KEELUNG 地標的那一邊,關於基隆西岸

02 2 1
在基隆人口中,所謂「東岸」指的是大家經常涉足的,由海洋廣場、廟口到和平島這邊;而「西岸」則是山頭上寫有「KEELUNG」大字那一側。或許是某種身為港都孩子的親切感,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基隆。不管是充滿電影感的委託行與中山陸橋,美味的仁愛市場與廟口,大雨中的那場城市博覽會,還是夜色中駛往馬祖的輪船,都是我珍藏著的旅行記憶。然而就像許多人一樣,過往我的基隆足跡大多侷限於東岸,至於被當地人稱為「西岸」的 KEELUNG 地標那一端,在我腦中則近乎於空白。
05 7

不同於東岸的熙來攘往,當車子繞過基隆港抵達西岸,時間好像瞬間慢了下來。很難想像,這個如今連一間便利商店都沒有的地方,過去居然曾是基隆最繁華熱鬧的區域之一。

西岸三里(和平里、仙洞里、太白里)是基隆港周邊發展很早的區域,清末至日治,大量築港工人、碼頭工人和來台補給的美軍曾讓西岸的聚落繁盛一時,光是仙洞周邊就擁有兩間酒吧,各種商店不計其數。然而後來隨著城市發展重心與產業轉移,碼頭工人被橋式起重機取代,以貨櫃港和軍港為主的基隆西岸便逐漸沒落,熱鬧繁華往東岸聚攏。

很長一段時間裡,基隆西岸幾乎被人們所遺忘,那天帶我遊玩西岸的在地人 Mike 半開玩笑的說:「不要說旅客了,可能很多基隆人自己都沒來過西岸。」

基隆西岸地圖

基隆西岸景點推薦

雖然風光不再,但基隆西岸其實還是有很多好看好玩的地方,像是乘載巖仔文化的仙洞巖、充滿神秘氣息的佛手洞、見證歷史的白米甕砲台、擁有無敵海景的球子山燈塔,和平里路旁的防空洞、蜿蜒街道旁的老社區,以及建港紀念碑聖安宮外木山基隆燈塔慈恩祠太平青鳥等景點,它們都各自有著自己的精彩。如果不介意走點路,串連基隆燈塔、白米甕砲台與球子山燈塔的「一日雙塔」也是近期基隆相當熱門的健行路徑。

為什麼去基隆西岸

在我心裡,基隆西岸同時擁有極好的山海風光與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它與東岸的氣質截然不同,或許少了繁華,卻多了份迷人的寧靜與生活感。如果你也喜歡有故事的景點,很推薦來西岸走走,尋覓基隆港被遺忘的前世與今生。

基隆西岸景點 01 / 仙洞巖:岩窟裡的信仰場所

a03

我的基隆西岸半日小旅行,由球子山燈塔山腳下的仙洞巖和佛手洞開始。這兩個洞窟為海水經年累月侵蝕而成的天然海蝕洞,最初彼此互通,直到一場地震後才分為兩處。日治時代,仙洞巖曾以「仙洞聽濤」為名被選入基隆八景。雖然如今海岸已隨著港口的擴建而遠離,洞窟中再也聽不到浪濤聲響,但仙洞巖依舊是當地居民重要的信仰場所。聽 Mike 說,以前仙洞巖每到節假日就人潮滿滿,堪稱是基隆最早的觀光景點,也是許多基隆人共同的兒時回憶。

03 12
⇑ 仙洞巖是基隆人文信仰、自然與居民生活的完美結合。

走入修整過的仙洞巖,只見岩壁上滿滿的書法題刻和神佛雕像,它們有的獨立存在,有的則直接由岩壁斧鑿而成,其中很多落款都能追溯至清朝年間,見證著仙洞巖信仰的歷史悠久。有些人說,仙洞巖就像是台版的小敦煌

在洞穴接近盡頭的位子,還有一處曲折幽窄的「一線天」岩縫,它僅供一人通行,部分路段還得或蹲或彎腰,總覺得只有足夠瘦小的人才能順利抵達通道另一端的佛堂吧(笑)。而整個仙洞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兒居然有兩尊屬於基隆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觀音石刻!知道日本四國遍路很久了,完全沒想到原來基隆也有類似的朝聖路線。

22
⇑ 有不少清代的官員或文人雅士曾造訪仙洞巖,並在崖壁上留下各種金漆落款。
23 1
⇑ 仙洞巖依照天然岩洞的形式建置,主要供奉觀音菩薩與三寶佛祖,另外還有許許多多我叫不出名稱的神佛。
07 3
⇑(左)來自日本的觀音像;(右)通往另一處空間的一線天通道

仙洞巖旅遊資訊 //

  • 開放時間:8:30~16:00
  •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仁安街 1 號
  • 交通方式:基隆火車站搭乘 301、302、304 等公車於「仙洞巖(佛手洞)」站下車即達。

順路一遊 // 由仙洞巖旁的石梯往上爬將會抵達聖安宮與仙洞公園,前者是大甲鎮瀾宮的首座分香廟,廟中媽祖庇祐著往來船隻的平安;仙洞公園則有觀景台,可以看見基隆港景色,有興趣可以順路一訪。

基隆西岸景點 02 / 佛手洞:幽深神秘的地底世界

a02
⇑ 佛手洞過去被稱為蝙蝠洞,今日走在其中還是會時不時巧遇蝙蝠。

出仙洞巖後順著指標走,很快就能來到佛手洞。不同於仙洞巖明顯的人工痕跡與香火鼎盛,佛手洞看起來相對天然、人潮也少得多,只有岩壁上工整的缺口透露出這裡也曾有人為痕跡。可惜截至目前為止,人們都還不能確定這些方形空間的作用,比較常見的說法包括用來擺放佛像,以及清法戰爭期間士兵用以駐紮和睡覺休息。

走至佛手洞深處,可以看見頭頂岩壁上有個自然風化形成的巨大手印,這正是佛手洞名稱的由來。不過隨著歲月流逝,如今五指僅存三指較為清楚。很喜歡佛手洞給人的探險感,先不說洞窟本身的壯觀吧,光是過程中時不時飛過的蝙蝠,輕輕迴盪著的腳步聲,就讓人感覺神秘又迷人。

09 2
⇑ 洞穴深處的巨大佛手。

漫步佛手洞,忍不住想起當年在土耳其卡帕多奇亞參觀的地下城。覺得在離城市這麼近的地方,居然藏著這麼大規模的地下洞穴,實在是很魔幻的一件事。而且佛手洞裡真的很涼呀,完全是躲避太陽的好去處(欸)。

10 1
⇑ 佛手洞內看似錯綜複雜,不過許多通道盡頭都是死路,牆面上也有足夠的照明與指引,倒是不需要擔心迷路。
12 1
⇑ 洞窟內潮濕而昏暗,只有燈光照射的位置能見到植物蔓生,每盞燈下都像是一個獨立小宇宙。覺得有夠浪漫。

佛手洞旅遊資訊 //

  • 開放時間:8:00~17:00
  • 地址:基隆市中心區仁安街 11 號
  • 交通方式:基隆火車站搭乘 301、302、304 號公車於「仙洞巖(佛手洞)」站下車按指標步行約 3 分鐘。

基隆西岸景點 03 / 白米甕砲台:基隆港守門員,《悲情城市》拍攝地

a05

我先自首,在這次前往基隆西岸前,白米甕砲台大概是我唯一聽過的基隆西岸景點(笑)。白米甕砲台舊稱荷蘭城*1,為 1902 年日本為備戰日俄戰爭而建,在日治時代屬於基隆要塞司令部轄內設施,砲台內的四座加農砲面朝大海扼守著基隆港西邊海域,是基隆重要的防禦前線,堪稱基隆港守門員。

由於位處高處,如今卸下海防重任的白米甕砲台儼然成為踏青放空看海的好去處,絕美海景曾吸引電影《悲情城市》和電視劇《光陰的故事》來此拍攝。

*1 關於為什麼叫「荷蘭城」,有人說是因為荷蘭人曾在此建立過堡壘;另一說則是駐紮該區的清兵和戰後遷居此處的居民多是湖南籍,因語音之誤,便有了「荷蘭」之稱。至於「白米甕」地名嘛,比較傳奇的說法是這裡有個狀似米甕的石縫會湧出白米,比較正經的說法則是此地的小山丘狀似米甕。

白米甕砲台遊客服務中心

14 1
⇑ 白米甕砲台遊客中心的主管機關為基隆市政府,目前委託雞籠卡米諾管理經營。

參觀砲台前,很推薦先到白米甕砲台遊客服務中心走一趟。遊客中心由裝填砲彈的彈廠改建,沿用著日治時期的建築工法,走入其中不僅能看到原建築的殘跡,還能透過精心設計的展覽了解基隆要塞司令部與白米甕砲台的建置。另外這裡也有號稱基隆西岸最豪華的廁所(這很重要吧!)和基隆西岸三里旅遊地圖可索取。 

最棒的是,主管機關基隆市文化局在近年將白米甕砲台遊客中心委由基隆在地文史團隊雞籠卡米諾(Keilang Camino)管理,假日 11:00~12:00、15:00~16:00 都會提供免費定時導覽服務,除了能聽到砲台與基隆西岸的故事,還能進入平日不開放的彈藥庫與鐵堡等區域,讓參觀體驗更為鮮活。十人以上團體也能透過 網站 預約平日導覽

25
⇑ 舊建築空間有限,遊客中心便以抽屜方式呈現展覽內容,種種巧思讓小空間得到了最大利用。
1626
⇑ 除了認識白米甕砲台,遊客中心內也保留不少日治時代留下的建築工法。

白米甕砲台遊客服務中心,旅遊資訊 //

  1. 開放時間:每天 11:00~17:00 開放
  2.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光華路 37 巷底
  3. 白米甕砲台導覽服務:上午場 11:00~12:00,下午場 15:00~16:00。假日為定時導覽,免預約即可直接參加;平日則僅接受 10~30 人團體事先預約〔 預約網站 〕,導覽路線為:白米甕旅客服務中心(集合)→ 貯水所 → 砲盤區 → 鐵堡 → 彈藥庫(結束)
27
⇑ 白米甕砲台砲側庫。

砲側庫、鐵堡與無敵海景

由遊客中心出發,導覽首先會經過砲側庫與覆蓋供水系統的陶管,接著往上就能抵達造型獨特的鐵堡。這是我在白米甕砲台最喜歡的建築,它在日治時代曾是砲台的西觀測所,其視野遼闊可想而知。走進重新修復的鐵堡,蔚藍海景與基隆嶼透過長型觀景窗映入眼簾,搭配著時不時駛過的船隻,那畫面簡直就像一幕又一幕電影。

而鐵堡外的風景又是另一番壯觀模樣:站在鐵堡外的平台遠眺,協和火力發電廠的三隻巨型煙囪、海上的基隆嶼,白米甕砲台的四個基座,以及遠處的和平島和貨櫃港便在眼前鋪展而開,搭配上當日的好天氣,「無敵海景」四個字當之無愧。那天當我們凝望港門時,恰好有艘引水人的小船由基隆港門駛出,引領著巨大貨輪慢慢航向基隆港。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大船入港,內心忍不住偷偷猜想,此時船上的討海人們不知道是什麼心情(內心戲很多)。

28
⇑ 鐵堡只在導覽時段開放參觀。其建築內部以木頭建造,屋頂為雙層設計,就算外面鐵皮被太陽曬得發燙,熱氣也會被隔絕於天花板夾層中,讓觀測所內部維持清涼。 
30
⇑ 太喜歡鐵堡觀測窗望出去的這個畫面。
31
⇑ (左)好天氣的日子,基隆嶼清晰可見。聽 Mike 說,很多人來到這裡都會說:哇,龜山島欸,但它怎麼長得好像不太一樣 XDDDDD;(右)鐵堡內通往下方空間的傳聲管道。
32
⇑ 白米甕砲台扼守著通往基隆港的航線要道,所有進入基隆港的船隻都在火砲射程範圍內,它與和平島的社寮砲台共同守衛著基隆港門。
34
⇑ (左)如今加農砲已不在砲台內,只餘下四個基座;(右)守在山海一隅的白米甕砲台觀景平台有著 180 度零死角的海景視野,可以將基隆港門內外全景納入眼簾,也是在這裡,我第一次親眼看見大船入港。
35
⇑ 被暱稱為「長頸鹿」的橋式起重機,聽說這樣一台造價起碼 2~3 億(抖)
37
⇑ 當天空氣不是太好,但依舊覺得灑在海面上的陽光與遠方的基隆嶼美的過分。

彈藥庫

導覽最後,我們來到彈藥庫。據說在我們抵達的前一個週末,白米甕砲台遊客服務中心剛在這裡舉辦了一場名為白米甕小學堂的金工教室,為砲台的活化與再利用注入更多可能性。點上盞盞燈泡的彈藥庫褪去了軍事遺跡的肅殺感,多出一份溫暖與溫馨,讓人實在很期待看到白米甕砲台與整個基隆西岸在未來的更多改變呀。

39
41
⇑ 改造後的彈藥庫。

白米甕砲台旅遊提示 //

  1.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2.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光華路 37 巷底
  3. 交通方式:基隆火車站搭乘 301、302 公車於「太白莊站」下車,沿光華路 15 巷步行約 15 分鐘可達。
  4. 注意事項:通往白米甕砲台的光華路 37 巷道路曲折狹窄、坡陡路彎,會車十分不易。建議將車停在山腳下,再沿光華路 15 巷步行上山。(不要沿著車道走,那條路比較遠!)

基隆西岸景點 04 / 球子山燈塔:俯望基隆港的最佳位置

43
⇑ 球子山燈塔雄踞高處、視野極佳,過去曾是軍方管制區,直到最近才完成步道修復,讓大眾可以更容易的親近這個擁有絕佳海景的基隆西岸景點。

基隆西岸半日行最後一站,我們來到雄踞基隆西岸制高點的球子山燈塔。其實在基隆市政府的修復下,目前基隆燈塔 – 白米甕砲台 – 球子山燈塔已成為一條名為「一日雙塔」的完整健行線路,有興致的話完全可以由白米甕砲台沿著步道走至球子山燈塔,需時約一小時左右。但⋯⋯恩,你們也知道我比較懶,所以這天我們是直接開車前往球子山。

開車往球子山的路上,會路過從前港務局官員宿舍所在的高遠新村,以及許許多多的防空洞,再繼續上行經過連結山上住宅區與山下的高遠橋,就差不多到了球子山燈塔的入口。

40
⇑ 火號山山頂觀景平台視野真的非常棒,基隆內港至外港的山海風光一覽無遺。

過去球子山燈塔周邊曾是軍事管制區,在前往燈塔的路上仍能看見許多廢棄軍營。本以為要走上很長一段路的,結果不到 10 分鐘,雪白的球子山燈塔就闖入視野。球子山燈塔興建於 1956 年,是首座由台灣人自行設計的燈塔,它中間曾配合軍營漆成迷彩顏色,後來航港局接手才又恢復雪白原貌,燈塔已於 1991 年停止使用,只餘下建築供遊客遙想當年。

51
⇑ 雪白的燈塔非常上鏡

雖然燈塔的視野已足夠好,但千萬不要止步於此。由燈塔繼續往上一小段,可以抵達火號山山頂觀景台,這座山在清朝時曾作為點仔膠火傳遞警報與指引船隻的據點,因而得名火號山。清法戰爭時,清兵曾以此為據點抵禦法國入侵,可惜最終仍敗給法軍聲東擊西的戰略,失去了這個能夠眺望整個基隆港的絕佳戰略位置,也失去了掌控外海及基隆港戰局的優勢。

只要親自來一趟火號山,很容易就能理解為什麼大家說火號山和球子山燈塔是眺望基隆港的最佳位置。這裡是基隆唯一能把整個基隆港與基隆港門納入眼底的好地方,號稱擁有 270 度海景。站在山頂的觀景平台上,不僅可以飽覽基隆全境山海風光,望見港口船舶往來,真真切切的感覺基隆是座位於山與海之間的城市,據說若天氣夠好,就連九份山景都能看到。

44
⇑ 從高處俯瞰,彩色的貨櫃變得好像積木,有點可愛。
基隆球子山燈塔
⇑ 火號山步道上可以看見彷彿西岸地標的協和發電廠煙囪,以及剛剛造訪過的白米甕砲台。

球子山燈塔旅遊提示 //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三路 103 巷山頂
  •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火車站搭乘 301、304 公車至「中和國宅」站下車,步行約 10 分鐘可登頂。〔 步行 〕另外也可以從白米甕砲台遊客服務中心後方小徑出發,步行約一小時抵達燈塔。

基隆西岸小旅行,建議路線與交通方式

map 西岸
⇑ 白米甕砲台遊客中心提供的西岸三里旅遊地圖。

基隆西岸鄰近國道三號出口,又有多班公車與基隆火車站聯通,不管是自駕還是使用大眾運輸旅行都很方便。除此之外,近年基隆市政府也修復了西岸景點間的步道,讓被基隆人稱為「一日雙塔」*2 的健行路線重新熱門起來。

建議大家可以利用自駕或大眾運輸方式前往基隆西岸,依序參觀 仙洞巖 佛手洞 → 白米甕砲台遊客中心與白米甕砲台 → 球子山燈塔,過程可以搭車也可以按體能狀況適度步行。唯一要注意的是,若有安排徒步行程,記得車要停山腳下,你不會想要健行完再多爬一段山去開車的 XD。參觀完以上景點大約需要半天時間,之後就可以返回東岸繼續基隆旅行。

IMG 1110 2
⇑ 白米甕砲台遊客中心提供的步行建議路線指引

*2 所謂「一日雙塔」指的是基隆燈塔至球子山燈塔間的健行路線。大家可以按照「基隆燈塔 → 白米甕砲台 → 白米甕砲台遊客服務中心 → 球子山燈塔 → 聖安宮 → 仙洞巖與佛手洞」順序步行,走下來約需 3 小時到半天,過程可以飽覽基隆港風光和遼闊海景。如果不想那麼累,也可以在走至球子山燈塔後直接搭乘公車前往仙洞巖與佛手洞

小提醒 // 目前基隆燈塔整修中,重新開放時間未定,出發前記得確認最新消息。

景點鄰近公車站點整理 //

  • 仙洞巖與佛手洞:仙洞巖公車站
  • 球子山燈塔:中和國宅公車站
  • 白米甕砲台:太白莊公車站

旅程的微醺結尾:正濱漁港老宅餐酒 Gong Yu

54
57

這天旅程的最後,Mike 順道帶我走訪了這日唯一位在東岸的景點 —— 一間位於正濱漁港正對面,60 年老宅改建的獨特空間。Gong Yu 的店主同時擁有侍酒師與釀酒師身份,他以「地食搭地酒」為概念,在老公寓的一二樓供應極有在地特色的飛魚卵乾麵、小吃與 House Drink;三樓以上則是預約空間,提供的服務包括私廚料理、啤酒浴、展覽空間甚至過夜。

特別的是,Gong Yu 每層樓都象徵著不同的「Yu」,其中有相遇、有療癒、也有慾望,充滿理念的空間設計就和老宅本身同樣的吸引人。如果大家走訪基隆西岸之後,想找個地方做為旅途的完美句點,提供美食與美酒的 Gong Yu 或許會是不錯的選擇。只可惜我到訪那天人家剛好店休,無緣品嚐店內食物,這部分只能等你們回報了。

Gong Yu 營業資訊 //

  • 營業時間:11:00~19:00,週二週三休。三樓以上為預約制空間。
  •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 96 號
  • 電話:0936 455 939
  • 官方網站

基隆西岸半日小旅行,最後的小小總結

基隆嶼

好啦,以上就是本次基隆西岸小旅行的景點推薦。走過輝煌風光,亦走過管制與晦暗歲月,如今基隆西岸正逐漸顯現新的面貌。這裡的山嶺逼近海岸,造就極美的山海景緻,也帶來砲台與燈塔等重要人文設施,數百年的時光故事在基隆西岸塵封,釀就出不同於東岸的歷史況味。

不管你是喜歡山海美景,喜歡被時光遺忘的寧靜感,還是喜歡挖掘台灣的歷史故事,都很推薦來基隆西岸走一趟,探索這個對基隆人而言可能都有些神秘,卻集結了各種豐富元素的區域(而且這裡的漂亮海景都只要走路十來分鐘就能到,超級親民!)也希望下次有機會,我可以再來嚐嚐聽說很知名的基隆西岸咖哩沙茶炒麵啊(笑)

—— 跟著在地人的腳步,走入基隆西岸百年風景


支持與贊助 Support Us

覺得文章有幫助嗎?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訂房 / 買票券,在不影響價格前提下讓我們獲取小小分潤。或可選擇小額贊助,請我們喝杯珍奶。你們的支持是我們創作的最大動力 💖 感謝你們。對文章有問題,或想掌握最新文章更新?歡迎加入我們的 匿名 Line 社群〔密碼:travel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