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旅遊|貝加爾湖交通攻略,伊爾庫茨克往返奧爾洪島

多數人的西伯利亞 / 貝加爾湖旅程,大概都是從伊爾庫茨克(Irkutsk)開始的吧?由伊爾庫茨克往返奧爾洪島大概有三種方式,其一呢,就是提前一天向投宿旅館櫃檯預定包含接送的 Mini Van,接著輕輕鬆鬆翹著腳在溫暖室內等車上門,再舒舒服服的直抵目的地。另一種呢,則是直接殺去伊爾庫茨克的長途巴士站與中央市場,找尋前往胡日爾村的班車。最後一種,當然就是灑錢包車當貴婦 / 大爺啦。

這篇文就讓我們來說說貝加爾湖交通:伊爾庫茨克往返奧爾洪島的三種交通方式旅館接送 Mini Van 搭乘經驗吧。


20180128192813 25 FOLLOW US  /
  For Our Latest Travel Stories. 

20180901021852 61    20180901021920 44    Icon-line


 

20180627061722 22
⇑ 前往奧爾洪島路途雖長,但沿途風光很不錯

貝加爾湖交通:伊爾庫茨克往返奧爾洪島,交通預定

如上所述,不管是什麼季節,伊爾庫茨克往返奧爾洪島的大眾運輸大致可分作上門接送的 Mini Van 、伊爾庫茨克長途巴士站 / 中央市場站出發的小巴兩種。當然,如果你錢多多也是可以請旅館幫你談包車。

春夏秋三季前往者,基本就按個人時間、預算選擇即可,差別不大;但若是冬季前往,誠摯建議大家選擇旅館接送 Mini Van。一來長途巴士站 / 中央市場站出發的小巴在冬季班次會銳減甚至停駛,二來伊爾庫茨克冬季動輒下探 -20℃ 以下,在刮著強烈寒風的雪地拖行李⋯⋯恩,真的不是一個很聰明的選擇。

01 / 旅館接送 Mini Van

要預訂旅館接送 Mini Van 非常簡單,基本上只要在入住當天向伊爾庫茨克各大旅館、青旅預定隔天的班次即可。如果不先買票不安心,也可以在訂房時就寄信諮詢,或是跟我們一樣,提前向奧爾洪島上知名的 Nikita’s Homestaed 預約班車(不管向哪間旅館預約,班車都可以到你指定的旅館 / 地點接送)。

✓ Nikita’s Homestaed 伊爾庫茨克 ⇢ 奧爾洪島小巴 預定頁面

貝加爾湖交通預定
⇑ Nikita’s Homestaed 的班車預約畫面,只要填好相關資訊選「送出」。幾天內 Nikita’s Homestaed 就會回信報價 + 提供付款頁面,照指示付款完畢會收到確認信息,接著當天就只要悠悠哉哉的在旅館翹著二郎腿(?)等車上門接送即可

這種方式預定的小巴每台車能坐 9~15 人,冬季約在早上 9:00~9:30 間展開巡迴前往各旅館接乘客,並在 10:00 左右出發前往奧爾洪島胡日爾村,車程 6~7 小時,價格 800~900 RUB / 人(部分旅館會額外收取 100~150 RUB 的預定手續費),抵達奧爾洪島後司機也會逐一詢問你入住的旅館,並將你送至指定目的地。

冬季由奧爾洪島返回伊爾庫茨克的接送小巴原則上 9:30 和 12:30 各有一班車,同樣也是在抵達奧爾洪島當天向入住旅館預約即可。人數足夠的狀況下,奧爾洪島也有小巴能直達貝加爾湖畔的另一個小鎮:利斯特維揚卡(Listvyanka)。由於夏季 / 冬季班次差異不小,加上小巴有時會受氣候影響而變化,詳細車班訊息建議還是抵達後直接詢問民宿 / 旅館主人最準確

20180627115047 88
⇑ 貝加爾湖上主要的交通工具:蘇聯麵包車

02 / 長途巴士站、中央市場 公共巴士

由伊爾庫茨克長途巴士站 / 中央市場發車的公共巴士分為 17~19 人座 Mini Van 和 22、39 人座大巴,發車時間集中在 8:00~13:00 之間,價格 584~1,000 RUB,車程一樣是 6~7 小時。其中小巴會停靠長途巴士站與中央市場兩站,大巴則只由長途巴士站發車。

冬季 Mini Van 班次銳減,大巴也會停駛,各日期與地點的具體車班資訊可於 https://avtovokzal-on-line.ru/ 網站查詢(如果可以征服俄文或願意相信 google 翻譯,也是可以在這裡訂票啦。)

icon-tip

  • 長途巴士站小巴搭乘地點在巴士站主建築對面 Master Grill 咖啡廳前方,車票預訂 / 諮詢電話 +7 902 5772020
  • 中央市場發車巴士預訂 / 諮詢電話 +7 902 1714961
  • 伊爾庫茨克往返奧爾洪島車程約需 6~7 小時,因此巴士集中在上午發車(夏季雖有下午班次,但班次稀落)。如果需要下午搭車,務必預先向旅館諮詢發車狀況和確切發車時間
20180627095645 54
20180627095648 38
⇑ 長途巴士網站查詢方式

03 / 包車

伊爾庫茨克前往胡日爾村參考價格為轎車 8,500 RUB/台(最多 3 人),14 人座小巴 13,000 RUB/台;利斯特維揚卡往胡日爾村轎車 10,000 RUB/台,14 人座小巴 14,500 RUB/台。可請旅館代為預定。

04 / 渡輪(夏季限定)

夏季期間(約每年 6/9~9/1,實際狀況依氣候而定)每週三、六伊爾庫茨克的火箭碼頭(Pier Raketa)有船前往奧爾洪島,票價 3,500 RUB/人,航程約 5~6 小時。詳細時刻表與訊息可在 East Siberian Shipping Company 網站查詢。

—— 延伸閱讀 //


伊爾庫茨克往返奧爾洪島,Mini Van 搭乘經驗

由於不想在寒冬中拖著行李折騰,我們毫無懸念的預定了上門接送的 Mini Van。在這兒先打個預防針(?)我得說,這實在不是趟輕鬆愉快的車程,這些 Mini Van 椅子不算舒適,道路又各種顛簸震顫,雖不至於到暈車,但某些路段也足以讓人顛個七葷八素。更慘的是,咱們的車門還時不時的會透風,要知道,外面可是零下數十度啊⋯⋯

20180628093659 99
⇑ 貝加爾湖區域地圖

這兒誠心建議各位,駕駛座旁的副駕風景大好,是不加價的 VIP 席,先坐先贏。若搶不到,也請盡量選擇遠離門邊的位子,不然萬一和我們一樣碰上台會滲風的車,可就得高唱6小時的「為你我受冷吹」啦 ♬~~幸好隆冬的西伯利亞荒原極度美,幾乎沒有邊際的無垠雪白,偶爾閃現的剔透霧淞,遠處盤旋的小鎮炊煙,分分秒秒都美到讓人想尖叫。在如此美景相伴之下,整趟車程其實也不算太難捱(倒是車窗會一直結霜,要想賞美景就要不斷手動除霜 XD)

20180627061725 55
⇑ 路程顛簸,好在還有路上的冰雪美景撫慰心靈

民生問題方面,中途車子會停靠一次休息站讓大家用餐和上廁所,在這樣的曠野裡,食物自然是簡單的。滿是俄文的菜單如無字天書,我們也就入境隨俗,跟著前面的人一起點了人氣火熱的 “POZA” ⋯⋯恩,上桌後才發現,原來 POZA 就是皮很厚又很大的小籠包呀(笑)而廁所部分也請不要抱太大期待,雖然有牆面與門包圍,但在馬桶該在的位子,就只有一個直通雪地的大坑,脫下褲子瞬間真的是涼~~~~到心坎裡。

20180627061731 49
⇑ 休息站門口巧遇霧淞,即便一臉狼狽還是硬要合影
20180627103939 35
⇑ 傳說中的 POZA

需要注意的是,無論你選的是旅館接送 Mini Van、公共小巴還是包車,畢竟貝加爾湖仍是個湖,只有和我們一樣在深冬湖面冰層夠厚實之際到訪者,才有機會享受搭車直達胡日爾村的待遇,其餘季節,不好意思,請乖乖在湖畔進行轉乘。

春夏秋三季,當貝加爾湖水波仍蕩漾,人和車子可以一起轉乘免費渡輪前往島上;初冬時節,當湖水已凍結卻仍不足以行車,則需要選擇自行徒步 20 分鐘或付費乘坐氣墊船(350 RUB/人)穿越湖面上島,再轉乘島上的小巴士前往旅館。

以常態論,渡輪約在每年 5/18~12/15 之間營運,約莫 2~3 月間可開車橫越湖面直達,其餘時間靠氣墊船。當然,具體狀況還是要看該年氣候而定,渡輪開放/停駛時間可以透過 East Siberian Shipping Company 網站 查詢。

以上伊爾庫茨克往返奧爾洪島交通簡單介紹完畢,若還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留言閒聊或直接跟當地旅館洽詢:)


—— 更多俄羅斯旅遊文章

Russia

俄羅斯旅遊文章精選

規劃俄羅斯旅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