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旅遊|漫遊貝加爾湖畔,奧爾洪島胡日爾村 Khuzhir – 夕陽景點、美食、住宿攻略

對計畫前往貝加爾湖的旅人而言,胡日爾村(Khuzhir)是個不能不認識的小小村鎮。它是貝加爾湖最大島奧爾洪島 / 奧克洪島(Olhkon)的首府,也是貝加爾湖旅人集散地。在分享藍冰行程前,就讓我們先來逛逛胡日爾這個恍若遺世獨立的村鎮,了解一下奧爾洪這座迷人島嶼上的三大絕美夕陽地點、住宿、美食與行程推薦吧。

▸ 參考匯率 盧布 RUB :台幣 =2:1 / 實用資訊一如往常的整理於文末 


20180128192813 25 FOLLOW US  /
  For Our Latest Travel Stories. 

20180901021852 61    20180901021920 44    Icon-line


 

20180627111234 56
⇑ 胡日爾村的主街。整個村子不大,就算繞上一圈也只需要1小時左右

胡日爾村,三大夕陽景點

在幾乎等同整個台灣大小的貝加爾湖上散落著 22 座島嶼,奧爾洪島是其中最大的一座,而胡日爾則是島上最大的村莊。無論是由何處而來,到訪季節為何,前往貝加爾湖的班車終點總是這裏 —— 奧爾洪島胡日爾村Olkhon Island, Khuzhir)。

雖名為最大村,但胡日爾其實就是個僅有 1,500 餘位居民的小村落,村落主街旁散落有數間旅館、餐廳與超市,用以滿足旅行者的吃住需求。鎮上基本沒有景點可言,除了少數喜愛靜僻、熱愛荒野的旅行者外,多數人只會在此住上2~3日,白天報名南線與北線 Day Tour 探索湖面,傍晚再返回村裡。也因此,看夕陽就成了旅客在胡日爾村裡最重要的小事,我們當然也是好好的給他看好看滿啦!以下就來分享一下胡日爾村內的三大夕陽景點

—— 延伸閱讀 / 伊爾庫茨克往返奧爾洪島交通請看 貝加爾湖交通攻略

icon-tip

  • 冬季貝加爾湖行程主要分南線與北線,提前一天向旅館報名即可,細節可參考 貝加爾湖北線貝加爾湖南線遊記
  • 夕陽時間可參考手機內建氣象 App,或是預先透過 氣象網站 查詢各月份 & 旅行當天的日出日落時間

icon-line

20180627114250 17

奧爾洪島夕陽地點 01 / 薩滿岩與薩滿柱 Shaman Rock

三大夕陽點中,最重要也最具代表性的,絕對是薩滿岩。俄羅斯主要信仰為東正教,但貝加爾湖當地的布里亞特人卻篤信薩滿教。他們相信奧爾洪島是蓄滿自然能量的聖地,其中又以寓居有阿爾泰神靈的薩滿岩石最為重要,被當地信徒視為精神核心。

要欣賞這塊湖畔岩石,最好的角度便是岩石後方的小丘(也有人稱它為薩滿山)。小丘不高,十來分鐘便能登頂,上頭視野遼闊,極目遠眺可一覽胡日爾村落、貝加爾湖與薩滿岩全景。此外山丘上還屹立有 13 根薩滿柱,當地人以之代表天神的 13 位兒子,而柱上層層纏繞的彩帶就如同藏區經幡,寄寓有信徒虔誠的祈願。

關於薩滿教

薩滿教為一起源於史前時代的古老宗教,教徒相信萬物有靈,崇敬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並視薩滿(有點類似巫師 / 巫醫)為現實與靈魂世界的橋樑。他們相信透過與自然神靈溝通,薩滿將可以掌控天氣、進行預言、解夢、占星甚至擁有治癒病人的能力。除此之外,薩滿教徒並沒有固定崇拜的神祇或偶像,也沒有特定的宗教建築或典籍。
20180627114329 85
20180627114349 46
⇑ 薩滿山上的薩滿柱

當你站在天寬地闊的環境裡,見著暈黃夕陽為岩石渡上金黃輪廓,聽著強風吹拂下翻飛彩帶的陣陣呼號,真的,很難不去相信自然有靈(一部分是因為美,另一部分則是因為極度的冷的摧毀性力量 XD)

當那幾乎把人吹倒的 -17℃ 寒風往身上狂刮之時,大概也只有想不開的攝影師們才會想向自然那毀滅性的力量挑戰。而弱雞如我,當然是立刻向祂臣服投降,早早躲到岩塊後方蜷曲成團,瑟瑟發抖(在此真的向我妹以及其他偉大的攝影愛好者致敬,要在那種冷死人不償命的狂風中屹立拍照,還一等數小時,我真的是辦不到啊(咬手帕哭))

20180627114420 42
⇑ 夕陽照得來不易,張張背後都充滿因寒冷而起的各式雞皮疙瘩
20180627115718 52
⇑ 從小丘上可以看到湖面設有天然溜冰場,有運動細胞的人可以去挑戰一下

icon-tip薩滿山是拍攝貝加爾湖與薩滿岩的經典角度,攝影大軍大概在夕陽前 1~2 小時就會來此卡位,若想拍到乾淨的景,記得提早來此守候夕陽。此外小丘上天高地闊,毫無遮蔽,冬季狂風吹拂絲毫不留情面,若想在此等候夕陽請務必做好保暖措施( 攝影師們都會先把腳架立好,接著在周邊跑動取暖或縮在岩石後方顫抖 XD )

icon-line

20180627114604 74

奧爾洪島夕陽地點 02 / 貝加爾湖裂紋藍冰

在小丘上俯望過薩滿岩,下一個夕陽任務,自然是拍攝夢幻藍冰薩滿岩的合影。要想留下這樣的風景,你可以直接從薩滿岩上小心翼翼的攀爬而下,也可以由村落碼頭走上湖面,慢步個 15~20 分鐘後抵達。這個位置最大的好處是很容易拍出遼闊感,反正整個湖面都是你家(?),就算沒有廣角鏡頭也無所謂,只要左挪挪、右喬喬,藍冰與薩滿岩這兩大冬季貝加爾湖經典要素很容易就能被一起塞進鏡頭之內。

20180627115018 45
⇑ 由村落前往薩滿岩的途中
20180627114544 98
20180627114633 34
⇑ 愛死藍冰日落時的淡粉色澤

倘若運氣不錯,短時間內沒什麼降雪的話,在大片藍冰之上還可能拍到岩石與人物的倒影,營造出天空之鏡的感覺。還記得當時站在岩石之下,望著近似海洋的清透湖面先是被夕陽染上淡淡粉紅色澤,接著漸次昏黃,直至暮色四合、繁星升起。整個畫面除了美,還是美。直到現在,僅僅是看著照片,我都還能想起當時的感動啊啊!

世界美景很多,但印象中真正讓我美哭了的( 嘿對,就是字面意義上的,美到哭 XD ),除了蒲甘佛塔日出、聖家堂光影、挪威羅弗敦永晝之外,似乎就是貝加爾湖的藍冰了( 怎麼好像很多!不過先說,這都只有眼眶發熱,真正大哭目前還沒有過,大家別怕(?))

20180627115007 16
⇑ 看不懂自己在幹嘛欸(?)
20180627115031 36
⇑ 近看就會發現,胡日爾村附近的藍冰其實已被旅客的冰爪踩的坑坑洞洞,不若遠處清透了
20180627115056 86

icon-tip貝加爾湖北線 Day Tour 的第一站就是薩滿岩下方(也就是以上照片拍攝地),因此若僅在胡日爾停留兩晚,或是對夕陽光影沒有堅持,這個點其實可以趁 Day Tour 時造訪,不需要特地跑一趟

icon-line

20180627115234 15

奧爾洪島夕陽地點 03 / 廢墟碼頭

好啦,我承認廢墟碼頭這名字是我亂取的。看別人的照片,這裡在夏季似乎確實是個使用中的港口,只是當冬季來臨,湖面千里冰封,再搭上不遠處凍結著的廢棄船身,這才讓人有了廢墟的錯覺。

在胡日爾村三大夕陽點中,廢墟碼頭是人氣最低的一個,但卻是我個人的最愛。畢竟不用跟攝影大隊卡位真的是輕鬆多了。這兒人煙稀少而寧靜,夕陽西下之時,昏暗光線搭配舊船體與冰景,完完全全就是個天然的末日電影場景。

20180627115256 87
20180627115311 37
⇑ 碼頭就位於胡日爾主街 Baykalskaya ul 的盡頭
20180627115314 74
20180627115324 84
⇑ 廢墟碼頭超適合拍魍魅照

如果是想要拍人像照騙的女子,也非常推薦來廢墟碼頭走一走,首先這兒人少,較不容易有攝影大哥 / 大姐自動入鏡合影,加上那些木棧道與破船超級上相,隨便一靠、凹一凹身子,夢幻 魍魅 網美照不是夢。

20180627115329 43
20180627115340 78
⇑ 碼頭旁的廢棄破船,是不是很適合拍末日電影!

除了破船與碼頭,由於地形因素,背向碼頭右側的港灣內堆疊有不少破碎冰塊。雖然個人無感,但附近的攝影團似乎拍得滿樂的,整個傍晚就看他們不斷進行冰塊疊疊樂,輪流拍攝各種角度的透光照,還時不時發出讚嘆,感覺很滿意的樣子(?)若有類似需求的人也可以來此取景(北線雖也有破碎冰塊,但體積更大一些,很難喬造型。若想拍冰塊堆疊照,這個港灣看起來是最好的選擇。)

20180627115334 89
20180627115351 91
⇑ 攝影團留下的冰塊堆,腦波很弱的也跟過去拍了幾張(到底為什麼!)

icon-line

20180627115554 29
⇑ 湖面上新產生的裂紋

番外篇:胡日爾村星空

若願意忍受寒風與透心涼的空氣,除了夕陽之外,拍攝夜景也是胡日爾村的一大盛事。既然是個小村,這裡夜景的重點自然不是村莊(入夜後村莊根本漆黑一片),而是幾乎足以點亮天際的夢幻星空。雖是冬季,銀河相對黯淡,但那些灑滿天際的星辰仍舊美得像夢。

就算不為攝影而來,夜探貝加爾湖本身也是件極為浪漫與魔幻的體驗。走至湖面上,只見白雪映著朦朧月光,所有景物皆籠罩於幽微光線之中,耳邊時不時傳來或遠或近、低沈而巨大的冰裂聲響,此情此景,真的很像走入了某部奇幻電影吶。

20180627115622 18
⇑ 夜間的破船。事實證明,美是能超越苦痛的,整個過程雖冷,卻不感覺難以忍受,反而還有點捨不得返回旅館 (但一回到室內就再也不想踏出門也是真的 XD )

縱然整個夜訪過程中,電器因為太冷而各種鬧脾氣,從手機、行動電源到閃燈都數度無預警當機(幸好人體沒當機XD ),還不小心弄丟了一張拍滿南線照片的珍貴記憶卡(哭倒),再加上遊蕩太久導致大腿與臉頰小凍傷,我仍是覺得,這趟夜訪太過值得。

恩 ⋯⋯ 至於回到暖氣房後瞬間上湧的幸福感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哈哈。真的是門前門後兩樣情,前一秒還在捨不得回旅館,下一秒立刻覺得跑去看星空的我們是徹底的瘋子,逼近 -20℃ 的戶外根本難以忍受!

20180627115627 72
⇑ 貝加爾湖星空。認識的上海小夥伴說,他曾在夏天來過胡日爾,當時銀河橫貫天際,星星數量是冬季的2倍不止⋯⋯這根本是要逼人夏天再來一趟貝加爾湖吧!

icon-tip

  • 拍攝星空的熱門地點其實也就是三大夕陽點,但我們真的被薩滿山上的狂風嚇壞了,所以夜景只拍了湖面版本,大家將就看吧。
  • 胡日爾村入夜後除了主街留有數盞微弱街燈外,其餘地區完全是一片漆黑。若欲拍攝星空,記得帶上手電筒,不過當途經攝影點(如碼頭、岩石、破船)時,手電筒最好維持照射地面或是乾脆關掉,以免影響其他正在拍攝星空的人。
  • 貝加爾湖夜晚很冷,極度冷,出門前最好替相機 / 手機準備好備用電池、行動電源與暖暖包。同時也請將全身包得厚厚實實,裸露在外的肌膚越少越好,我下半身都穿了褲襪+刷毛褲+裙子,回旅館後還是小小凍傷發紅,真的不要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

返回目錄


奧爾洪島美食

20180627115837 49
⇑ 超市裡的魚類大軍

雖然標題為美食,但冬季的貝加爾湖真的徹徹底底是個美食荒漠,比英國更荒漠的那種荒漠(至少英國的異國料理很好吃)。回國後,曾有不少被照片燒到的人在規劃旅程時興致勃勃的問我:「冬季貝加爾湖有什麼美食呀?」這時我通常會毫不遲疑地跟他說:歐姆魚(Omul)。若他問:「還有呢?」我大概還是會說:歐姆魚(Omul)

20180627115823 66
⇑ 陰魂不散的歐姆魚,每餐都要和它大眼瞪小眼⋯⋯好消息是它肉質算細,壞消息是他刺真的有夠多,會挑刺挑到抓狂的那種多!畫面中魚湯與炸魚 200 RUB、馬鈴薯 85 RUB、雞腿120 RUB

由於氣候嚴寒、交通不便,奧爾洪島上冬季物資十分缺乏,主要食材就只有這隻號稱「貝加爾湖限定」的鮭魚遠親。它會以烤的、炸的、煎的、風乾的、魚湯⋯⋯等各種方式 陰魂不散的 在你的三餐中反覆現身。除了它以外,就只有一些簡單的馬鈴薯、麵包與農家家常菜了。總而言之,冬天到貝加爾湖旅遊對食物千萬不要抱太大期待,若挑嘴一點的人,建議自備一些泡麵。

除了食物總類有限,在冬季的胡日爾村用餐也是個挑戰,當地許多餐廳到了冬季就會歇業,或是僅在晚上營業。若想省麻煩,島上有不少包 2~3 餐的民宿,只要入住就包吃包住,簡單免煩惱,例如知名的 Nikita Homestaed 就是如此。

20180627115833 84
⇑ 主街盡頭的大超市。營業時間為冬季 9:00~23:00,夏季 8:00~24:00
20180627115839 40
⇑ 胡日爾村的主街和超市前經常有許多大狗在遊蕩,初看時會有點緊張,但後來發現牠們只是體形大了些,其實內心都是愛找人玩(以及討食物)的乖孩子

若跟我們一樣住進了不供餐的旅館呢,要餵飽自己大致有下面三種方式:

01 超市採買自煮

主街底端有一間較為大型的超市,販售簡單的泡麵、義大利麵、風乾魚、麵包、零食、飲料和選擇稀少的蔬菜、水果與肉品。此外主街上也有一些小型商店可以買到麵包、零食和簡易食材。若計畫參加 Day Tour,旅館又不供餐,那超市基本上會是唯一的早餐選擇。

02 餐廳用餐

以小餐館為主,基本僅供應午餐與晚餐,且冬天菜色很有限,我們就曾踏進一間菜單有數十頁的餐館,但無論我們想點什麼,服務生都輕輕搖頭,最後直接問他現在有什麼能吃⋯⋯恩,加起來不到 10 樣吧,而且裡面還有一半是各種料理方式的歐姆魚(崩潰)。價格部分一道菜約 100~250 RUB,不過份量挺少,要吃飽大概需要 2~3 樣菜/人。

03 民宿

部分供餐民宿也對非住客開放,只要於 1~2 小時前提前預約即可。用餐時段一般為早餐 9:00~11:00、午餐 14:00~15:00、晚餐 19:00~20:30。多為固定菜色,按人頭收費,一套包括簡單沙拉、主菜與甜點的套餐要價 300 ~350 RUB/人。

20180627115818 2
⇑ 同時提供住宿與餐飲的民宿,裡頭的餐食大概就是些簡單的家常菜,按人頭收費,無法自行點菜
20180627115841 29
⇑ 超市當然也買的到俄羅斯名產:伏特加。中國小夥伴說喝這個驅寒很有效

icon-tip

  • 貝加爾湖南線與北線行程都有包含午餐,因此需要自理的通常僅有早餐與晚餐。
  • 冬季有營業的餐廳少得可憐,出門前建議直接向旅館打聽有營業的餐館或對外供餐的民宿再出發,以免繞個半天卻找不到食物。也因為能選的地方實在太有限,這裡就不另做推薦了,反正就是有什麼吃什麼,然後不要抱太大期待就對了(笑)

返回目錄


奧爾洪島住宿

20180628080735 56
⇑ 街邊的廢墟。住宿照片都跟著記憶卡一起沉入湖底了,只好亂配圖(被揍)

李健一首《貝加爾湖畔》唱紅了貝加爾湖,引來大量中國遊客,因此近年胡日爾村住宿增加挺快速。根據小夥伴的消息,島上甚至有數間中國人開設的旅館。但截至我們旅行時,島上住宿仍以民宿和家庭式小旅館為主,設施與環境都相對簡單。此外當地冬季水資源有限(因為都結冰了XD),很多旅館有供水微弱的問題,部分旅館甚至有熱水總量限制或須額外付費才能洗澡,若在意,預定住宿前記得詳閱飯店說明與前人評價,並最好自備盥洗用品。旅館位置則無須太過在意,村子真的很小,只要確認住宿是在胡日爾 Khuzhir 村內就好,差別不大。

反正 Booking.comTripadvisor 上有不少旅館可選,除了下列兩間外,其餘像是 Guesthouse Voskresenie 和 Residence PHILOXENIA – Olkhon 看起來也都很不錯,大家就按自己的預算與條件選擇吧。

20180628081909 100
⇑ Nikita Homested是胡日爾村最老牌的幾間民宿之一,若想入住需早早預定 /// 圖片來源

—— 胡日爾村住宿推薦 /

Guesthouse Diana點此訂房查詢最低房價

我們這次居住的家庭式小旅館,房間挺乾淨溫馨,女主人熱情友善英文好。最大優點是距離主要超市僅有1分鐘步行距離且有廚房可烹調;缺點是不包餐,以及浴室水小的可憐。

Nikita Homested點此訂房

島上最出名的住宿,以小木屋為主,住客眾多,超級無敵容易滿房。入住前須透過 Paypal 預付30%房費做訂金,價格含早晚餐。

返回目錄


icon-useful info

01 / 貝加爾湖地圖 & 胡日爾村地圖

20180628093659 99
⇑ 貝加爾湖區域地圖
20180628093702 5
⇑ 胡日爾村 Khuzhir 地圖

02 / 冬季貝加爾湖,遊玩季節與氣溫

最佳旅遊季節

貝加爾湖藍冰最佳觀賞季節約在 1 月底~ 3 月底,其中 1 月湖面剛開始結冰,能否行車得靠運氣,且降雪機率大,很可能會見到白茫茫一片的湖面,好處是看到霧淞的機會高;2 月中至 3 月中,湖面結凍達 1~2 公尺深,天氣也相對穩,是欣賞藍冰的最佳季節;3 月底湖面與積雪都開始融化,能不能看到藍冰得碰運氣(以上照片拍攝日期為 2 月底)。

貝加爾湖氣溫

貝加爾湖冬季均溫約 -5~-35°C,夏季 5~25°C。我們 2 月底在胡日爾時氣溫約維持在 -10~-17 °C 之間,每天出門前,旅館老闆娘都會輕快的說:「 You’re so lucky ! It’s a lovely, warm day. 」再看著我們在打開大門的瞬間顫抖如風中殘燭。

—— 延伸閱讀 //

20180627115359 74

03 / 冬季貝加爾湖,行程分享

伊爾庫茨克往返貝加爾湖需耗掉 2 天,奧爾洪島上的南線、北線行程也各會佔用一個整天,因此建議整趟行程至少安排 5 日以上。單純玩貝加爾湖區域者,可加入利斯特維揚卡(Listvyanka)湊成 7~8 天的行程;或者也能乘內陸航班或西伯利亞鐵路,前往俄羅斯其他城鎮繼續旅程。本次冬季俄羅斯完整行程請見 冰封貝加爾湖與童話莫斯科 – 11 天自助行程

冬季貝加爾湖參考行程

Day 1 台北 – 伊爾庫茨克 ⇢ Day2 伊爾庫茨克市區 ⇢ Day3 伊爾庫茨克 – 奧爾洪島 / 薩滿岩與薩滿柱夕陽 ⇢ Day4 貝加爾湖北線 / 薩滿岩下湖面夕陽 ⇢ Day5 貝加爾湖南線 / 末日港口夕陽 ⇢ Day6 奧爾洪島 – 利斯特維揚卡 ⇢ Day7 利斯特維揚卡 – 伊爾庫茨克 – 台北

04 冬季貝加爾湖旅遊注意事項

  • 奧爾洪島上沒任何銀行、ATM 與電信行,且島上許多餐飲、住宿不收信用卡。請務必在上島前備好現金與電話卡
  • 安全部分,胡日爾村一片荒涼,旅行者比當地人還多,治安基本不是問題。但在湖面探險時還是要衡量自己狀況,小心凍傷;此外結凍的湖面雖沒有冰河、冰川那麼平滑,但仍是要慎選落腳處,盡量踩霧面的地方而行,攜帶小孩或長輩同行,建議可以準備簡易冰爪(其實只要稍微留心,貝加爾湖就算沒冰爪也很好走。)

—— 更多俄羅斯旅遊文章

Russia

俄羅斯旅遊文章精選

規劃俄羅斯旅程

4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如此詳細的分享!!!
    從今年查葡萄牙時就覺得看妳們的攻略遊記很有趣又實用,照片也超升火的!!
    明年又要跟著妳們的腳步去俄羅斯跟冰島,再來就要抱著妳們的孩子去緬甸,哈哈!
    期待俄羅斯的後續遊記喔!謝謝!

    • 哈哈哈,謝謝你喜歡我們的攻略遊記(心花開)
      俄羅斯會慢慢補上唷,也預祝你俄羅斯、冰島與緬甸旅途愉快~~

  2. 您好!
    請問拍日落位置是打車或從村𥚃走過去?
    定了明年4月到Olkhon Island,希望還看到藍冰!
    謝謝!

    • 你好~ 胡日爾村整個都可以徒步到達,3個日落位置都用步行的即可噢~~
      祝4月旅途順利!!看到美麗藍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